“物业”办公室大门紧锁“物业”办公室大门紧锁

  本报讯昨日上午,海口市高登大厦楼下聚集着一群人,他们都是大厦的住户,由于“物业”突然撂挑子,致电梯停运、垃圾无人清理、部分住户陆续被停电,他们正在商讨对策。对于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业主们统一的回答是:“物业”跑了。记者张野文/图

  大厦业主

  电梯停运垃圾无人清理,糟糕透了

  “昨天我父亲关节疼,由于电梯不能使用,我从11楼把他背到楼下又背上去。”业主胡先生告诉记者,高登大厦的电梯是7月31日晚上停的,“那天晚上我们以为是电梯坏了,也没在意,现在才听说电梯的电路板被人拿走了。”

  就在电梯停运的第二天,业主们发现楼道的垃圾也无人清理了。在业主的带领下,记者走了几层楼,在楼道中闻到腐烂的臭味,部分楼层的电梯口堆着不少垃圾,“这还是我们清理过的呢,之前堆得更多。”业主杨先生说。采访中,不少业主还反映,他们的家中还出现断电、水少等问题,“真是糟糕透了。”

  好好的一栋大厦,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业主们告诉记者,原因就是“物业”跑了。业主口中的“物业”并非一家物业公司,而是之前也住在这栋楼的业主常先生。“这栋楼之前是有物业公司管理的,一年前被常先生赶走了,然后他自己找了几个人来管理,我们的水电费都是交给他的。”住户们告诉记者,从电梯停运的那天起,包括保安、清洁工在内的所有管理人员都不见了。“我们给常先生打电话,他说这事不是他负责,让我们找一个姓魏的人。我们给姓魏的打电话,他说他只是给常先生打工的,他也不管。”杨先生告诉记者,常先生之前住的房子现在大门紧锁,至于常先生“开溜”的原因,“听说是个别业主不交钱,他不干了。”

  “物业”负责人

  住户拖欠水电费,不愿继续垫付

  “物业”负责人常先生为何会突然放弃对这栋楼的管理了呢?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常先生,与业主们猜测的一样,常先生坦承撤走正是因为“收不上钱”。

  常先生告诉记者,当年物业公司撤出时,对水电表都做了销户处理。由于他在楼下有铺面,为了不影响生意,他单独开通了水电,之后整栋楼的住户使用的水电都从他的表上走,他再向各住户收取相关费用。除此之外,公共照明、电梯、二次供水、保洁、保安等公摊费用也是先由他垫付,再向各住户收取。由于他常年在外,在征得业主们同意的情况下,他雇用了第三方全权负责收费和管理。

  “现在很多住户都不交钱,2014年欠我2.7万元,今年以来又欠我1.5万元,我是不可能再帮着垫钱了。”常先生表示,他7月份就已经搬出大厦了,为了节约成本,他从7月1日开始便陆陆续续撤走了保安、清洁工等管理人员,并且在大厦内张贴了相关通告。至于电梯的停运,常先生表示不是他停掉的,而是电梯本身有故障,由于没有维修资金,所以维修人员将电梯停掉了,“前段时间电梯钢丝绳断了,维修花了2万余元,也是我先垫付的,到现在一半的钱都收不上来。”

  常先生表示,他没必要再为大厦住户提供水电资源,“如果大家还想继续接受管理,就把之前欠的钱补上,否则我只能做销户处理了。”常先生说。

  部门建议

  最好聘请正规物业公司来管理

  针对高登大厦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职责是管理物业公司,高登大厦并不是物业公司在管理,所以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该负责人建议,高登大厦业主们当务之急是解决供电问题,“最好跟供电局联系,进行抄表到户,有了电就有了水,一切就好办了。不过,这样一来业主就要多拿出一部分安装费用。”该负责人说,其次,业主们可以共同出资聘请保洁人员,负责大厦的清洁,“当然最好还是能够聘请正规的物业公司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