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刮翻货船 40余天无人处理

  该船对其他靠岸停泊船只造成一定影响;三亚海事局:将协调外地大型起吊船参与打捞工作

被台风刮翻的货船被台风刮翻的货船

  本报讯 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于6月22日18时50分许在万宁市沿海登陆,台风给三亚带来了强风降雨天气,三亚的多艘船舶被大风刮翻,部分船舶甚至搁浅海滩。然而,40余天过去了,三亚市水产码头仍有一艘被刮翻的船舶漂浮在海面上,至今无人处理。记者 徐一凡 文/图

  补给船被刮翻,“躺”码头边40余天

  昨日下午,记者在三亚市水产码头看到,受台风“鲸鱼”影响,被刮翻的船舶如今仍侧翻在海面上,距码头数米远,仅有部分船体露出海面,目前该船舶四周已被围挡物围了起来。记者注意到,该船舶名为“长燃7号”,船体已锈迹斑斑。

  据码头上的渔民介绍,侧翻的船舶已“躺在”码头边40余天,至今无人前来处理。“该艘船之前停泊在海面上,台风‘鲸鱼’登陆后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发现它已被打翻在码头边上。”一渔民说,船被打翻后,疑似船主曾前来进行过一次打捞,但并未打捞成功。

  “此后一直没人来处理这艘翻船,这是一艘补给船,主要是给海上船只补给燃油的。”该渔民告诉记者,这艘翻倒的货船对靠岸停泊船只造成一定影响,且该艘船为油船,不知船上残留的油污会不会对海水造成污染。

  三亚海事局将采取多项措施解决

  昨日,记者从三亚海事局获悉,台风“鲸鱼”袭琼期间,在三亚港防台的“长燃7号”船舶发生走锚侧翻事故,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三亚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一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人员勘查并进行现场管控;二是立即调用三亚华利清污有限公司的溢油应急设备进行油污围控,布放围油栏和吸油毡,防止造成海洋污染;三是要求船主做好现场值守工作,密切关注沉船动态,确保事态不会进一步恶化;四是督促船主尽快制定沉船打捞作业方案并组织打捞。经过多日沟通联系,该船船主明确表示:一是因财力有限,无法承担该船的打捞、污染清除及其他相关费用;二是经过长时间多方寻找,无法在三亚港找到合适的起吊船施工作业。

  对此,三亚海事局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将采取多项措施进行解决:一是加强沉船水域监管,持续布放围油栏和警示标志,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二是依照法律程序,实施强制打捞清除的行政强制执行措施,三是协调外地大型起吊船参与打捞工作。

  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按程序进行。据悉,“长燃7号”轮,原船籍港为深圳,船长38米,船宽8米,船舶空载。台风造成船体翻沉,未发生船舶溢油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