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人员在检查电梯维护人员在检查电梯

  本报讯 “电梯关门时,常常反复几次都关不上,有时候得‘手动’关门。”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海口保障房小区永秀花园4号楼东边的电梯故障频发,本应是自动关门的电梯无奈成了“手动”。最近,全国多地频出电梯“咬人”事故,王先生希望他们小区的电梯故障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对此,该小区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王先生反映的电梯故障系装修工运送材料造成,将要求电梯维修公司尽快排除故障。

  记者 陈标志 文/图

  业主:电梯门需要“手动”开关,存安全隐患

  王先生介绍,他是海口永秀花园一期的业主,最近装修房子时发现4号楼的两部电梯频出故障,特别是东边的电梯门,存在安全隐患。“电梯门常常反复好几次都关不上,有时候得‘手动’关门。”王先生称,有时要出电梯时,电梯门又打不开,需要用双手扒才能开,“最近全国多地电梯伤人事故频发,希望有关部门能看看我们这部电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永秀花园一期小区,向两名装修工人打听了该小区电梯故障一事。装修工人告诉记者,不仅是4号楼的电梯有问题,5号楼的电梯也存在问题。“吓死人了,有时候电梯可以上下,但里面灯会突然熄灭。”一名女装修工对记者说,为了运送材料,他们乘坐电梯时只能借助手机的光来照明。

  记者来到该小区4号楼一楼的电梯口,看到一部电梯的指示灯显示为“停止”,而另一部电梯的指示灯显示在2层。记者多次按上行键,尽管按键是亮着的,但该电梯就是没有反应,等了好一会儿都不见电梯开门。正当记者感到疑惑的时候,其中一部电梯的门突然缓慢地打开了,从里面跑出来一名神色紧张的年轻小伙,他告诉记者,他是用手扒才将电梯门打开的。

  “电梯门好不容易才关上的,结果又打不开了,我被关了两三分钟。”年轻小伙告诉记者,他姓李,正在帮业主装修房子,打算从9楼下到一楼来搬材料,结果错按了到2楼的键,“到达二楼时电梯门好不容易才关上了,结果到一楼后怎么都打不开,只好用手扒。”李先生说,该电梯的门确实会出现反复开关的情况,有时候要借助手力才能开关。

  建设单位:装修运送材料造成电梯故障频发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5号楼的电梯处查看,发现该电梯同样存在故障问题。靠左边的电梯轿厢虽然正常升降,但里面漆黑一片,灯不知道什么原因“瞎”了。

  记者走访时,该小区的建设单位海口市投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口城投公司下属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了解电梯故障问题。其中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永秀花园属于保障性住房(限价房),一期楼房是在去年年底交房的,电梯也通过验收合格交付小区物业管理处。“现在还没有业主入住,基本都处于装修阶段。”该负责人表示,电梯出现故障,是装修工人运送材料造成的,加上最近小区电缆线被盗,造成供电不正常。随后,该负责人叫来了电梯维护商技术员,将故障电梯关闭,并进行彻底检查维修。

  相关新闻

  琼中一商厦

  电梯突故障

  7人被困获救

  □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陈永昌

  本报讯 8月2日23时42分,琼中万福隆商厦一台电梯突发故障,导致7名乘客被困在2楼位置。消防官兵到达现场了解得知,电梯停在二楼与三楼之间,指挥员当即让商厦电梯操作人员将电梯下降到1楼。

  消防官兵利用电动扩张钳对电梯门进行扩张。23时54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

  乘坐厢式电梯发生意外

  你应这样做——

  消防部门提醒,若突然被困电梯中,千万不要慌张,保持镇定。

  1利用电梯内的电话、警钟或对讲机、手机求救,切忌自行扳动电梯设备。

  2切忌频繁踢门拍门,若无警钟、电话或对讲机,手机又失灵时,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拍门敲打。

  3被困电梯者无法确认电梯所在位置,因此不要强行扒门,这样容易带来新的险情。

  4电梯顶部均设有安全窗,该安全窗仅供电梯维修人员使用,勿扒撬电梯轿厢上的安全窗,因为此举更加危险。

  5如遇电梯下坠或电梯冲顶,不论有多少层楼,迅速将所有楼层的按键全部按下。

  6如果电梯里有把手,一只手紧握把手,这样可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使人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7电梯下坠时要使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