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台空调外机楼顶“聚会”

  海口一小区部分住户:相邻铺面空调外机轰轰响,夜里难入眠

空调外机紧挨在一起空调外机紧挨在一起
楼顶上的空调外机楼顶上的空调外机 

  本报讯 一台空调外机发出“嗡嗡”声,业主可以忍了;可30多台空调外机扎堆,业主可受不了了。最近,海口奥林匹克花园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该小区临街一栋两层楼商铺的楼顶,有30多台空调外机紧挨在一起轰隆作响,吵得紧挨着的两栋居民楼的住户夜晚无法入睡。同时,该两层商铺租户擅自从后墙窗户上开了一个消防通道,一个铁架子楼梯直接伸到了小区里。截至记者写稿时,该消防通道的楼梯已被拆除,但空调外机楼顶“聚会”扰民一事仍无法解决。

  记者 陈标志 文/图

  据奥林匹克花园小区住户黄先生介绍,该小区是一个高档小区,共有上千户住户。而靠近海秀路的是一排商铺,该小区两栋高层住宅楼与铺面相邻。“楼顶上的多台空调外机都是海南骨科医院安装的,晚上吵得我们无法睡觉。”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向小区物业反映铺面租赁户存在8方面问题,空调外机扰民是最主要的一项。记者在该二层铺面的楼顶上看到,数十台空调外机扎堆装在一起,确实很“壮观”。

  记者了解到,小区业主反映的8个问题中,还包括该医院在后墙二楼窗户开了一个消防通道。“7月中旬时,突然从后墙二楼窗户上伸出了一个架空的楼梯,直接伸到小区里来了。”一夜间多出了一个架钢制结构的楼梯,小区业主称“惊呆了”。记者了解到,在业主的多次交涉下,该楼梯(消防通道)目前已经被拆除。

  海南骨科医院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楼顶上的空调外机不全是他们医院安装的,附近其他单位也安装使用。至于后墙消防通道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小区物业管理处同意才建设的,“业主不同意,我们就自行拆除了。”

  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调外机扰民问题一时难以解决。至于消防通道问题,由于附近已经有两个消防通道,消防部门要求再增加一个消防通道,但已经没有更合适的地方。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建楼梯消防通道是商家的行为,与物业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