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秀快速路

  两侧道路开挖长期未修复 人行道绿化带尘土漫天飞

  挖挖填填填填挖挖 管线改造工程磨啥“洋工”?

图为海垦天桥附近被挖开没有回填的路面。图为海垦天桥附近被挖开没有回填的路面。

  近日,海口市全民动员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双创”模式。它对于改善人居环境,让海口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然而,正在进行的海口海秀快速路沿线管线改造工程,有些路段挖了埋,埋了又挖,人行道和绿化带没有修复时常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引得周边居民叫苦连天,显得与海口“双创”格格不入。

  路面开挖行人“步步惊心”

  两侧商铺生意受影响

  据悉,海秀快速路沿线管线改造工程,主要是配合高架主桥施工及其他要求,铺设各家单位的管线。

  据部分市民反映,自2014年下半年,施工方将海秀路两侧人行道全部挖开,有些路段挖开埋管后又开挖重埋,涉及路段至今没有修复人行道及绿化带,因此沙土裸露,一旦扬起大风便漫天飞沙,下大雨时则泥泞不堪,周围商铺受此影响生意锐减。一些路段还留有未封闭的坑洞,行人行走“步步惊心”,电动车也被逼上机动车道。

  更令车主们闹心的是,机动车道也并不好走。驾车在海秀路自侨中路往西行,就会遭遇数条或凸或凹的“减速带”,均系施工方将路面用炮机凿开以后留下的坑道。有市民告诉记者,施工方将机动车道路面凿开,却没见到他们有埋管线的举动。一些坑道深度甚至逼近小轿车的底盘,若是不熟悉此段路况而快速驶过,司机们便会面临底盘被路面刮伤的风险。记者观察到,海秀快速路施工围挡占道后,这些”减速带“的存在令原本交通压力很大的海秀路雪上加霜,许多车辆行经时不得不减速通过,加上电动车大军混行,整条路逢上下班高峰期便拥堵不堪。

  网友“大度和尚”在天涯论坛上发帖,讲述5月18日上午,他在海秀路看到有两名交警在路边修路,用沙石填到坑道中,充当了一回“养路工”。

  侨中路西侧裕庄大厦前的人行道,在2014年10月左右开始围挡,地砖被挖走,但直至今年4月才开挖埋管。一名商铺老板当时询问工人何时可以完工,对方称工期为半个月,但实际完成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这名老板告诉记者,首次施工完成后二十多天,又有一拨工人前来挖坑埋管,只是将坑洞随意用沙土埋上后便离去,还遗留下许多施工废料。

  在施工的几个月时间里,因停车位被占用,这一带商铺的生意都很差,每天被风扬起的沙尘,让店铺要打扫很多回。施工方没有将路面填好,逢下雨天,路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一家咖啡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老板实在看不下去,于是自费购买了一车碎石填住坑洞,以方便客人来此停车。一名汽车用品店老板说,受此影响,店里早上几乎没有生意。

  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

  市民自嘲成“吸尘器”

  由于无路可走,在海秀路上行经裕庄大厦前方的电动车,不得不逆向驶入机动车道,险象环生。附近一位居民称,海秀中路与金垦路交叉口,经常会发生汽车与电动车碰撞的事故。

  裕庄大厦斜对面的省军区迎宾馆入口处两侧,一百多米长的人行道被挖开已经有四五个月时间。一旁建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么快施工,为什么要挖掉呢,路都不好走,影响交通。电动车都要开到机动车道上,很危险。”据悉,这一路段仅破开人行道,一直没有开挖埋管。

  涉及管线改造工程的路段,公交车站、绿化树多数被拔除,不少市民只能在烈日下等待公交车。8月3日,一位在金牛岭公园站等公交车的女士,自嘲为“吸尘器”,往来车辆扬起的灰尘让等车的他们无处可躲。

  海秀路南侧华垦路口一带的人行道,自2014年9月初便被围挡并开展电力管沟开挖施工。一份仍贴在临街商店外墙的通告显示,海口市海秀高架桥工程指挥部、海口市城建集团海秀快速路项目部要求该路段经营商家及附近住户要在施工前清除所有违章占道设施,并配合做好施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禁止非施工人员进入围挡施工区域。

  然而据部分商户反映,施工方一度将管沟挖到商店门前,仅留下不足一米的通道,且未放置任何保护设施,行人行走时不仅要避开堆积如山的沙土,还要提防脚下的几米深沟。

  8月3日至4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先后沿海秀中路、海秀西路、海盛路进行了查看,发现人行道都无法通行,或是野草丛生,或是沙石、废料堆积。因为海盛路大部分机动车道仅容一辆汽车通过,所以施工方对南北侧几百米长的路面进行了硬化,以给非机动车留出便道。

  施工方称管线多有难度

  预计十月份硬化人行道

  海口市海秀高架桥工程指挥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他对这些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情况有所了解,“事情太多,没办法做那么细致,指挥部就我们这么几个人。”

  这位工程师介绍,海秀快速路沿线十几公里需要埋设7、8家单位的20余条管线,涉及电力、电信、军用光缆、供水、煤气等,管线多施工复杂,每一次埋设管线需要1到2个月的周期。他表示,所有人行道自去年9月开始就进行了清表,即把地砖、水泥块凿开,是出于经济和效率的考虑。

  此外,他认为渣土车白天不能上路,使得挖出来的沙石不能及时清运,也导致了进度缓慢。这位工程师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十月中旬能将所有管线埋好,并对人行道进行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