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等5部门联合开展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重点治理中小学违规补课及乱收费

  海南日报海口8月4日讯(记者郭景水 通讯员王波)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等5部门联合制定的《海南省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下发。根据方案,我省将重点治理中小学违规补课及乱收费、强化高校违规招生及乱收费治理、严格规范普通高等学校收费行为、深入治理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格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等问题。

  方案要求,各市县中小学不得挤占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中补课、有偿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辅导班等。严禁“课堂内容课外补”、学校组织参与集中补课、有偿补课、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学校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变相开展有偿补课。

  方案明确,严禁公办普通高校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招生,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虚假宣传、欺诈招生及乱收费等问题,对违规高校,要核减招生计划及相关教育经费,并对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继续深化高校“天价培训班”治理,严肃查处培训中的腐败行为。

  根据方案,普通高中学校今年秋季学期起不再招收择校生,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择校费”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方案要求,坚持学生自愿购买和“一科一辅”原则。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若学生自愿购买本市县(单位)推荐已被列入省目录的教辅材料并申请学校代购,学校可以统一代购,做好服务,不得从中牟利。其他类教辅材料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在市场购买,学校不提供代购服务。继续做好免费为公办小学、初中提供课堂同步练习册的工作,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此外,将治理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师德突出问题作为开学检查、教育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开展廉洁从教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决抵制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