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垃圾飘起的浓烟。焚烧垃圾飘起的浓烟。

  目前,海口已经进入“双创”模式,但近日有市民投诉称,海口有个地方垃圾如山,每天还有人焚烧垃圾,气味刺鼻难闻,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和居民生活。8月3日—4日,记者多番寻找,“垃圾山”就位于海口高坡村的一块如足球场大的空地。

  建筑垃圾露天焚烧 2公里外居民需关窗睡觉

  高坡村和邻近的苍东村的环境卫生令人咋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到处都是仓库和垃圾回收站,消防安全也十分堪忧。8月3日晚,记者顺着烟味和明火的方向,找到焚烧垃圾的所在地,一堵白色围墙四周被堆满了垃圾。远远能看见,2辆农用车拖着垃圾倾倒后,垃圾燃烧起来。

  8月4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地,发现又有一堆垃圾将要烧尽,浓烟滚滚。一对大爷大妈在捡拾垃圾,他们把烧过的弹簧床垫搬上农用车,准备当废铁以2毛钱一斤的价钱卖掉。大妈说,“这里经常有人来倒垃圾。晚上烧垃圾的比较多,丢一把火就走了。烟味很大。”

  家住南海大道的李先生已经闻这种味道3个月了。“我们住的小区直线距离约2公里左右,只要一吹南风我们就能闻到。每天我们都不敢开着窗户睡觉,这吸进去都是毒气啊!”。终于,他忍无可忍,骑着单车顺着烟的方向找到这个地方。投诉多次,都未能解决问题。

  不远处有垃圾消纳场 垃圾却随意倾倒

  在椰海大道旁高坡村子的入口及空地周围都能看到政府有关部门悬挂的“禁止倾倒垃圾或“禁止焚烧垃圾”的提示牌,建筑垃圾消纳点的指示地图也明显可见。地图显示,就在不远处的沙坡村就有龙华区建筑垃圾消纳点。善意的提醒没有起太大作用,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仍然严重。

  海口市环卫局方面表示,海口四个区都设有建筑垃圾消纳场。除了沙坡村的消纳场,另外的三个建筑垃圾消纳场位于灵山镇晋文村委会石材厂(海榆东线东侧),长流镇美楠村,凤翔街道办红星村委会玉成、玉雅村的60亩的空旷地。

  龙华区城管执法大队二环支队的周队长透露,前几日,抓到一名焚烧垃圾者的现行。该名焚烧垃圾者就是以捡拾垃圾旧物为生的。据其供述,一把火烧掉没用的垃圾,可以捡到里面的铜、铁等比较值钱的东西来多卖点钱。

  城管:随意倾倒、焚烧垃圾者将领重罚

  记者了解到,该片区域属地管理应归海口市城西镇管理。城西镇政府一王姓主任表示,已在昨日部署了对所属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对该地也下达了管理任务,责任到每个镇干部和村干部。今后会加强巡查,勒令托运垃圾的车辆将垃圾运入沙坡村的建筑垃圾消纳点。

  龙华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陈升辉表示,将会对该地加强防控,禁止随意倾倒和焚烧垃圾。“一是进行巡查和蹲守,发现随意倾倒、焚烧垃圾者将对其进行重罚;二是对周边的留守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普及这方面的法律知识。希望通过这两种方式达到良好的效果”。

  根据《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的规定,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对单位处五千到五万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罚款;焚烧有毒有害物质的罚款二万元以下;焚烧秸秆、树叶树枝罚款二百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