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海景小区阳光海景小区

  位于海口德利路的阳光海景小区共有250多户,其中A栋17层共有99户。7月中旬,有住户乘坐A栋电梯时听见异常响声,经电梯公司工作人员检查,一根曳引钢丝绳断股,电梯于7月19日起停开。如今半个月过去了,电梯还没有修好,居民们每天上下楼十分不便。一些高层住户,无奈只能乘坐B栋电梯到顶层,再从17楼一户居民家的客厅穿过,进入A栋楼道,下楼回家。物业公司称,由于维修基金难申请,他们也没钱垫付,只能让住户分摊维修费用。

  记者 罗安明 文/图

  电梯停开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每天爬上爬下,太不方便了。”昨日,家住海口阳光海景小区的杨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7月中旬该小区A栋的电梯坏了,物业至今也没有维修,“我们每个月都向物业交维修基金,物业却贴出通知,要住户凑钱,太不合理了!”

  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见到了杨女士。她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父母来海南养老过冬,她家今年5月在该小区A栋9楼买了一套二手房。没想到,住进来没多久,电梯就出现了故障。“听说是有住户乘电梯的时候听见了咯吱声,然后反映给了物业,物业叫来电梯公司的人检查,发现是牵引电梯的钢丝绳出现了问题。”杨女士说,7月19日电梯就停开了,住户们一直催促物业进行维修,但至今没有动静。

  杨女士说,7月30日,物业公司贴出一张通知,让每户居民出110元分摊费,凑钱维修电梯。“我们每月都交15元电梯分摊费,7月停开了十多天,物业还照常收取了。”杨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张物业收费清单,她说,在她的要求下,物业公司才减免了5元。

  记者了解到,A栋有17层共99户,电梯停开,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我家还有一个老人,电梯用不了,上下楼都不方便,有时候一天也不下来一回。”租住在A栋10楼的一名住户告诉记者,去年这部电梯就坏过,停开了10个月,“今年1月份才修好的,这才半年呢,居然又坏了。”

  “好多人穿过我家客厅回A栋的家”

  有住户告诉记者,住在较低楼层的人一般选择爬楼梯,而住在10层以上的人,大都乘坐B栋的电梯,再从楼顶绕行至A栋的楼道。“我们这些住在9层、10层的最尴尬,走哪边都不轻松。”家住A栋9楼的苏先生说。

  昨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从B栋乘电梯绕行至A栋的路,发现路线的确比较曲折。乘B栋电梯最高只到15楼,出来后,要爬两层到17楼楼顶,楼顶有一套复式房屋,要到A栋,只能从这套房子的客厅穿行过去。记者注意到,该房屋的客厅并不是直通的,而是呈一个直角,两头都没有装门,只有门框。

  “电梯停开之后,每天都有好多人从我们家经过。因为楼道里的声感灯不灵敏,很多人上楼时都会大喊一声,影响我和家人休息。”17楼房屋的业主告诉记者,他家客厅快成走廊了,不过考虑到电梯至今没修好,其他居民爬楼梯回家不容易,他也不好阻止。

  记者发现,客厅拐角处还装了一个节能灯。该业主介绍,因为楼顶地面高低不平,去年电梯停开,有多位A栋住户晚上从这里经过时摔倒了,出于安全考虑,他牵了一根电线,在这儿装了灯。

  对于这位业主的大度,A栋住户都十分敬佩。不过,这位业主也表示,这么多人每天从家里经过总不是个事,希望物业尽快修好电梯。

  物业公司:

  维修基金难申请,需住户分摊费用

  在小区物管处,海南佳佳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阳光海景小区相关负责人高先生告诉记者,并不是物业不愿意维修电梯,而是因为没有维修费。

  高先生说,这次电梯出现故障后,电梯公司工作人员来看过,确认是有一条曳引钢丝绳断股,为了保证钢丝绳更换后各条绳的张力一致,建议更换全部5条钢丝绳,费用总共是10800元。物业公司已于7月30日贴出通知,这笔费用将由A栋99户分摊,每户110元,8月3日前征求意见。

  住户杨女士质疑,他们每个月都向物业交公共设施维修基金,为什么物业还要业主分摊维修费?对此,高先生表示,他们也想申请使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不过维修基金很难申请下来。他说,2014年3月,这部电梯就出过故障,停开了10个月,当时他们向住建部门申请使用维修基金,但一直没有结果,“后来是在业委会的提议下,由物业公司垫付了6万多元修好了电梯。”高先生说,小区一共有250户,其中10%无人居住,还有一部分业主拖欠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现在也没钱垫付这笔资金,为了尽快修好电梯,方便大家出行,只能让住户分摊费用。

  ■相关链接

  海口质监局上半年接到电梯投诉80起

  住宅小区成重灾区

  本报讯

  记者从海口市质监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12365处置指挥中心共接到各类投诉126起,其中与电梯相关的投诉80起,超过6成。值得注意的是,来自龙华区的电梯投诉42起,超过电梯总投诉量的一半;秀英区最少,仅8起。另外,住宅小区成了重灾区,主要包括电梯安全检验不合格、运行故障多发、坠落和困人事故等。见习记者

  林文星

  龙华区

  电梯类投诉42起,安全检验不合格或电梯故障35起,电梯事故2起,其他5起。

  被投诉电梯:

  4月21日,龙华区民生东路美圆日月城,业主投诉小区B栋的电梯有时关不上门,运行中坠落。

  6月8日,市民反映金贸西路海韵裕都南楼的观光电梯每天频繁故障。

  发生事故电梯:

  1月22日,龙华区南海大道四季华庭小区业主反映,C栋电梯高空坠落,并有13人被困,所幸无人员伤亡。

  3月23日,龙华区椰海大道电力明园小区业主反映,因停电被困在电梯里一个小时,手机没信号,按报警器无人接听。

  琼山区

  电梯类投诉16起,安全检验不合格或电梯故障12起,电梯事故0起,其他4起。

  5月21日,兴丹路13号德盛华庭1区,业主反映电梯运行过程中噪声巨大,存在安全隐患。

  6月8日,海口市琼山区琼山饮食服务公司的宿舍楼,C栋电梯过期未检,无电梯管理员,故障频发。

  美兰区

  电梯类投诉14起,安全检验不合格或电梯故障12起,电梯事故1起,其他1起

  位于海口德利路的阳光海景小区共有250多户,其中A栋17层共有99户。7月中旬,有住户乘坐A栋电梯时听见异常响声,经电梯公司工作人员检查,一根曳引钢丝绳断股,电梯于7月19日起停开。如今半个月过去了,电梯还没有修好,居民们每天上下楼十分不便。一些高层住户,无奈只能乘坐B栋电梯到顶层,再从17楼一户居民家的客厅穿过,进入A栋楼道,下楼回家。物业公司称,由于维修基金难申请,他们也没钱垫付,只能让住户分摊维修费用。

  记者 罗安明 文/图

  电梯停开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