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桥上安家的袁清波在天桥上安家的袁清波

  昨日,海口市民刘先生反映称,有个流浪汉在海口一中天桥上安家,造成行人通行不便。记者了解到,住在天桥上的男子袁清波来自黑龙江,他自称患肺结核,刚从省人民医院出院,无处可去便在天桥上乞讨并“住”了下来。

  如果袁清波真的身患传染病,却长期待在人流密集的场所,是否会有传染隐患呢?袁清波孤苦伶仃,如果不能待在天桥上,他又该何去何从?记者昨日先后联系海口市救助站、海口市疾控中心、海口市结核病防治所、辖区滨海街道办四个部门,但工作人员均表示管不了。记者李美香文/图

  男子“住”天桥,称被城管撵过但无处可去

  昨日上午,记者走上海口一中天桥,行人来来往往十分热闹。天桥上除了摆摊的小贩,还有一位仅穿一条黑色短裤的干瘦男子在天桥上乞讨。他坐在毛毯和凉席铺成的“床”上,周围杂乱地堆放着衣服、包、水桶、钟表、碗、水壶等物品,几乎占据了天桥通道的一半。

  攀谈之下记者了解到,乞讨男子名叫袁清波,今年50岁,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他自称从小是个孤儿,因在孤儿院吃不饱,十一二岁就跑出来。“先是捡东西吃,后来长大了就卖力气挣钱。扛麻袋、搬砖头,什么能挣钱就干什么。”袁清波说,他在武汉、广州等很多地方流浪过,1997年辗转来到了海南,虽然日子过得不算好,但可以养活自己。

  2012年的一天,袁清波的命运发生了转变。那天他突然一口气接不上来,晕倒在海口长堤路钟楼附近,被医院确诊为肺结核,之后在省人民医院及东方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过免费治疗。“我的病情得到一定控制便出院了,虽然没有完全治愈,但已不会传染给他人。”袁清波说,他手上有两张分别来自省人民医院和东方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胸透片,但没有病历或出院证明。

  “政府是管过我的,但不可能一直管着。不过我要是犯病了,还可以再回去接受治疗。”袁清波说,得病后他连走路都喘气,身体也日渐消瘦,已经无法工作,因此靠乞讨为生,暂时“住”在天桥上,“城管已经来撵我好几回了,可是我没地方去,这个天桥有遮阳棚,能遮阳挡雨。”

  是否有传染风险尚不可知,如何处置无人管

  针对袁清波的遭遇,记者联系了海口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无法接收患传染病的流浪人员,即使不患传染病也只是临时救助,只能收留一段时间。如果袁清波想回老家的话,他们可以为其购买火车票。但袁清波表示,他在黑龙江也无依无靠,因此不想回家。

  据了解,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如果袁清波真的身患传染病,却长期待在人流密集的场所,是否会有传染隐患呢?记者将情况向海口市疾控中心反映后,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应该找海口市结核病防治所。海口市结核病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袁清波是否犯肺结核,目前病情如何,是否会传染等问题,需要进行相关检查才能确认。他们只负责提供检查和治疗,不负责病人的送治。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辖区滨海街道办。工作人员称,袁清波如何安置的问题已超过他们的能力范围,袁清波住在天桥上是否有传染隐患,是否需要采取消毒等措施,都需要经过专业检查才能判断和处理。如果海口市疾控中心或者海口肺结核防治所等专业机构需要配合,他们可以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