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管理站就在孩子溺水不远处水库管理站就在孩子溺水不远处

  暑期,学校放假了,家长出门工作了,留守在家的孩子安全谁负责?距离本报报道的7月21日文昌市文城镇7岁男童溺亡的消息没几天,在万宁市三更罗镇头村村委会大洋水库,悲剧再度上演。7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万宁市三更罗镇头村村委会,一男一女两名6岁儿童在大洋水库边玩耍时不幸溺亡。

  两家父母事发时外出

  三个小孩结伴出门只回来了一个

  “还有一个月,儿子就满七岁了,平时儿子活泼好动,没想到一个大活人,就这样没了。”8月3日,站在万宁市三更罗镇头村村委会大洋水库堤坝上,指着儿子溺水的地点,溺亡男孩黄家瑞的父母痛不欲生。“我的大女儿差三个月,就满7岁了,暑假结束就准备给她报名上小学了……”溺亡女孩陈家瑞的母亲李青萍也含泪哭诉。

  溺亡女孩的父亲陈昌奋回忆,7月29日早上8点,自己与妻子一起出门务农,出门前,还再三叮嘱两个女儿在家,不要到水库去玩,之前还拿着棍子威胁她,出去玩的话小心回家挨揍。叮嘱完就出门去了。然而,让陈昌奋没想到的是,自己之后再也没机会跟女儿说这样的话了。

  “我是中午11点20分左右接到了村里人的电话,才知道女儿溺水的,赶到现场时发现,两个孩子的尸体都已经被打捞上岸,也都没有了呼吸,村里人给两个孩子做人工呼吸,但无济于事。”陈昌奋回忆道。

  “两个女儿平时都很活跃,四岁的小女儿小雪也常常跟着大女儿一起出去玩,这一次,亲眼目睹到姐姐溺水,姐姐人不见了,爱笑的小雪话也变少了,这几天常常哭闹着要找姐姐……”陈昌奋很担心小女儿心里会留下阴影。

  当天,溺亡男孩的父母与溺亡女孩父母情况相似,二人都不在家。痛失独子,溺亡男孩黄家瑞的母亲黄小兰,早已哽咽失声,与李青萍二人一起,趴在水库岸堤边抱头痛哭。

   水库设施及监管被质疑

  堤坝是村子要道,常有孩子玩水

  3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水库进行走访发现,发生溺水水库的位置,距万宁市三更罗镇头村村委会大洋村组村民聚集区仅两三百米远。

  “这个堤坝是年初才修的,而这条堤坝也是村子里重要的通道,大家经常从这里经过,平时我们也常带着两个女儿到孩子的阿公家吃饭,阿公住在隔着水库的村子另一头不远处。”溺亡女孩的父亲陈昌奋等人反映,当地水务部门修建堤坝后,在堤坝上留了两个阶梯口,直通坝底水库岸边。

  记者沿着水库阶梯口走访发现,沿着阶梯口可以轻松走到坝底,而根据水库水位显示,水库坝堤被淹没的阶梯旁,水位达到3米多深。“平时村里人确实经常从这条堤坝上经过,有孩子经常沿着水库堤坝阶梯口下到水边玩水。这个堤坝上的水泥隔墙仅约半米高,而且留下两个缺口,没有任何阻拦,孩子们经常在此玩耍,却无人看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陈昌奋认为,家长不在家,看管不到位是一方面;可另一方面,水库设施不全以及水库管理人员监管缺位则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等管理员发现再去叫人施救,至少都过了半小时了”。

  水库管理员:

  “看到孩子在水库边,赶了一次,没想到又回来”

  对于两个孩子溺亡,家长将矛头对准水库设施不全以及监管缺位,那么,针对此次溺水事故,现场安全监管又做得怎么样呢?

  在大洋水库堤坝的一头,有两块金属告示牌,明确标示着“禁止下水游泳”的告示。而在堤坝的另一头,就是大洋水库的水库管理监测站。记者从万宁市水务局了解到,大洋水库属于万宁市水务局管辖的一个小(二)型水库。而该水库管理单位直接责任人为万宁市水务局聘请驻防人员、万宁市三更罗镇头村村委会大洋村组生产队长林道军。

  “孩子太小根本不认识这些字,哪里知道有危险?”对于禁止游泳的告示,村里的村民反映,发生溺亡的两个孩子都还只有六岁,这些告示牌,在农村,对儿童,甚至对一些不识字的大人都毫无意义。此外,新修的堤坝水泥围栏太矮了,两个观测水位的缺口也没有安装围栏和挡板,孩子轻易就能下水。

  而大洋水库管理员林道军本人证实,当时自己就在现场办公。“29日上午,我看到三个孩子想要到水库玩,我把他们三个都赶回去了,可没想到回屋后,他们又返回来了,就几分钟的时间,转眼孩子就不见了,4岁的小雪哭着跑过来找我,当时我就尽力下水救人,但水太深,捞不到人,就开车跑到村里去喊人……”林道军反映,水库设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且水库管理条例规定,自己的主要职责只是负责放水工作,保障周边农田不缺水,对溺水事故的防范并没有直接的责任。目前,两个孩子溺亡已经几天了,父母们仍然处于悲痛中。四位家长集体反映,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水库设施安全问题,加强水库安全监管,同时希望其他家长们看好自己的孩子,这样的悲剧不要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