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家各种支农、惠农资金给农村经济带来活力和动力,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的权限空间也得到扩大,负责管理的资金也相应增多,涉农补贴的申请、审查、批准、发放等多个环节,往往都是由基层少数几人甚至一人完成。这些人权力相对集中,为涉农职务犯罪提供了很大的空间。”省检察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许玉民认为,权力过分集中是诱发涉农职务犯罪的首要原因。

  今年3月,陵水县检察院新村检察室对2013年该县英州镇母爸村委会发放扶贫物资进行调研,发现村“两委”干部除在所在的经济社多分得扶贫物资外,村委会还分给每人20包化肥、2只猪苗和1笼黑鸡苗。单化肥一项,村“两委”干部13人就多分260包,占所有扶贫化肥的7.3%。“上行下效,经济社也效法多分多占扶贫物资。如该村三社社长胡振飞分得4只猪苗、30只鸡苗,而该社其他农户才3户合领1只猪苗,每户5只鸡苗。”新村检察室副主任傅毅表示,调研还发现了发放程序混乱、制表胡乱编造、签名弄虚作假、数量随意填报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

  监督不力

  2011年8月,万宁市禄马畜牧兽医站站长莫壮平利用其统计、上报能繁母猪补贴头数的便利,故意不将真实的能繁母猪补贴标准及办理程序告知养殖户,致使符合补贴标准的养殖户林某不明真相,莫壮平趁帮忙时提出所得补贴款各得一半,最终得款两万元。

  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宁市检察院检察长范建绥表示,在惠农资金发放过程中,由于涉农资金补助补贴政策不够公开透明,极容易使少部分人钻政策的空子。

  “内外监督不力是造成腐败的重要原因,发案的农村基层组织大都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村务不公开,有的账目不全、有的对村里财务管理实行家长制,村支书一人说了算。”许玉民表示,有的虽然建立了内部监督机制,却由于相关环节人员相互勾结等原因,致使监督机制形同虚设。

  “此外,基层政府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重要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督方式,无法真正发挥预防犯罪的实际效果,使腐败分子有机可乘。”许玉民说。

  管理不善

  “涉农职务犯罪的易发、多发、高发,除了与一些人知法犯法、铤而走险有关外,还与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有关。”今年6月1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在全省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现场推进会明确表示。

  “农业项目的特殊性,致使资金监管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坦言。各级检察院在项目排查中也发现,涉农资金涉及面广、投入项目分散、分配环节多,这便导致对于涉农项目资金的种类和底数一直不是很明确。记者还调查了解到,涉农资金分配权遍及政府多个相关部门,部门之间又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造成资金管理权责不清。

  “由于制度设计和管理机制的原因,国家出台的众多支农惠农政策,最后落实到镇、村、组只有靠镇财政所。”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曾圣和表示,由于这些政策的标准和要求都不一样,根据政策安排的资金来源渠道多而且分散,而财政所由于受管理能力、政策水平、人员力量等因素的影响,在调查、核实、发放资金等环节上已经是疲于奔命。因此,许多项目资金和补贴资金一旦拨付完毕,资金的具体使用和发放情况再也无人问津。

  反思

  “牛栏关猫”如何破?

  完善制度严格执行涉农资金被占的背后是权力的过于集中和滥用,因此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保证涉农资金安全运行的核心。

  近年来,海南省涉农资金涉及冬季瓜菜、农村沼气、大棚建设、生猪养殖补贴、以工代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2015年省政府决定落实农机具购置、预冷库建设等各类惠农补贴15亿元以上。

  海南省惠农动作从未停步,此轮涉农资金职务犯罪专项预防,给当前新农村建设敲响了一记警钟:涉农资金关乎民生,关系到国家惠农政策的有效实施,绝对不能被一小部分人随意蚕食。

  要让农民了解涉农政策

  面对这些碰不得、动不得的“高压线”,陈志荣表示,各级检察机关、涉农主管部门要向广大群众公开涉农政策项目、实施标准、实施范围、分配程序等内容,真正让老百姓对涉农政策、涉农资金知根知底,知源知流。“比如‘菜篮子’、预冷冻库建设等资金要经过公示,没有异议方可拨付资金。”

  完善制度避免牛栏关猫

  “说到底,涉农资金被挤占、挪用、违规使用的背后是权力的过于集中和滥用,因此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保证涉农资金安全运行的核心。”许玉民认为,应完善相关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和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减少“牛栏关猫”的尴尬。

  用监督保资金安全到位

  “此外,还要强化监督检查,促使扶贫资金安全到位。再强有力的制度,如果监督检查不到位,也难以收到应有的效果。”许玉民说,从近年来查处的涉农资金职务犯罪来看,案件频发的原因是多重的,但归根到底,都是监督检查不到位所致。“因此,一定要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监管体系,强化审计职能,实行全程监管,前移监督关口、加强源头监管,才能防止中间环节截留、贪污、挪用,确保专项资金及时拨付。”

  加强沟通形成惩腐合力

  省发改委副主任霍巨燃则建议,涉及“三农”工作的发改、农业、财政、乡镇政府等部门,要做好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工作,形成惩治和预防涉农腐败合力,当好涉农项目资金的“看门人”和“守护神”。

  记者还从省检察院获悉,原定于今年7月结束的专项预防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各级检察机关将继续抓住涉农资金投入规模较大、涉农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领域,重点查处救灾资金分配与拨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物资采购、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贪污贿赂犯罪。

  “特别是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农村稳定的重大案件,要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形成震慑。”贾志鸿表示。 (金昌波 林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