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补贴等涉农资金关乎民生,却往往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目标。苏建强摄大棚补贴等涉农资金关乎民生,却往往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目标。苏建强摄

  近年来,随着农业快速发展,海南省涉农资金投入逐渐增长。然而,这笔被农民群众称为“民心钱”、“暖心钱”的资金,却面临着被一些基层干部利用手中权力,索贿受贿、吃拿卡要的风险。去年9月至今,海南省开展了涉农资金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一年不足,就立案查处了30人,追回不当发放的涉农补贴约1890万元。

  仔细分析这些案件,结果令人忧心:农业补贴资金流失问题,已从小打小闹的“跑冒滴漏”,发展到出现了局部地区的“管涌”现象,这现象背后暴露出的是管理、分配和监督的诸多问题。

  蹊跷

  400多亩不存在的大棚

  332万元补贴哪去了?明明只有584.04亩,摇身一变成了1000亩,大棚整个批准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竟然都能顺利通过!

  炎炎夏日,由于许久不下雨,天气闷热不已。儋州市新州镇的新州洋瓜菜设施大棚,一排排望不到边,大棚里却见不到蔬菜,土地也已闲置许久。一位骑摩托车经过的村民看到记者在采访,停了下来:“从去年到现在,这大棚都没种菜,太浪费了。”

  在对风光不再的新州洋瓜菜设施大棚衰败至此表示惋惜之时,他或许并不知道,这里还曾牵出了轰动整个儋州的市原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儋州市水务局局长符德壮涉嫌受贿、玩忽职守一案。

  去年4月,儋州市审计局启动一轮对全市2011年—2013年财政补贴大棚资金的审计,发现存在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现象。同年5月,在市审计局的协助下,儋州市检察院安排反渎部门提前介入,对全市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的瓜菜大棚进行逐一排查。

  在和当地村民交流土地使用情况时,一个出人意料的情况出现了:2010年9月1日,佳龙合作社与儋州市新州镇新地村委会签订《土地租赁承包合同》,承租土地584.04亩,后该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李如原(另案处理)私自将其篡改为1183.14亩,并向儋州市农委申报建设1000亩瓜菜大棚,申请财政补贴资金800万元。

  明明只有584.04亩,为何摇身一变成了1000亩?大棚整个批准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是如何通过的?“经过分析,我们判定极有可能存在贿赂问题。”儋州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廖林发解释说,符德壮当时是市农委副主任,分管农业,在大棚项目中,具体负责的工作就是审核大棚验收相关材料,并在棚主提交的资金报账申报表上签名作意见,所以我们将其作为调查对象。

  随着调查深入,符德壮一案就此逐渐浮出水面:在申报过程中,符德壮未认真审查建造大棚申报材料、验收材料等,未能发现大棚大量虚增的事实,便审核签字予以通过,致使儋州市财政局按1000亩以每亩补贴资金8000元拨付给佳龙合作社,造成财政补贴资金被骗332.768万元。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检察机关在随后对李如原涉嫌诈骗的调查中,又发现了符德壮收受李如原好处费的事实。

  今年6月5日,儋州市法院对符德壮一案做出判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判处符德壮有期徒刑12年。

  记者还了解到,案发后,佳龙合作社向市财政局退回56万元的大棚补贴资金,尚有财政补贴资金276.768万元未退回。

我省涉农资金涉及冬季瓜菜、生猪养殖补贴等项目,涉农资金的投入也在逐渐增长。 苏建强 摄我省涉农资金涉及冬季瓜菜、生猪养殖补贴等项目,涉农资金的投入也在逐渐增长。 苏建强 摄

  惊人

  资金把关人成骗补帮凶

  在一些出事的基层涉农部门,上至局长,下至普通干部,都能从申报、测量、验收等环节捞到“油水”。

  符德壮的落马源于海南省检察机关开展的一项涉农资金专项预防。去年9月,省检察院决定与省发改委、农业厅联合部署开展一次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严查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以此倒逼涉农项目资金监管能力的提升。

  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告诉记者,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排查发现75个突出问题,收集职务犯罪线索73件,立案查处25件30人,追回不当发放的涉农补贴资金122笔约1890万元。

  “大量撒向农业的真金白银在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成了一些‘硕鼠’觊觎的目标。”采访中,一名检察人员坦言,在一些出事的基层涉农部门,上至局长,下至普通干部,都能从申报、测量、验收等环节捞到“油水”。

  收受贿赂,给虚假合同放行

  2011年3月到4月间,文昌无业人员林某、崔某某等人虚构《土地承包合同书》,并持虚假合同书向文昌市昌洒镇政府申报瓜菜大棚补贴。他们向时任文昌市农业局正、副局长的符史军和符永诚分别贿赂15万元和5万元,这两名官员向下属授意,向林某的大棚建设申请补贴“开绿灯”。

  “林某的大棚是违反了先批后建的规定,不能进入补贴程序,但是因为有两位局长的‘照顾’,这些大棚顺利地进入到补贴程序中。”文昌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张桂岩说,最终,这些大棚在没有完工的情况下,就顺利骗取补贴197.04万元。

  擅改数据,虚增面积骗补贴

  记者了解到,大棚补贴程序中,有关部门要对其实际占地面积进行实测核查。就是这样一个细小的环节都成为贪腐的“漏洞”。屯昌县国土局土地交易与技术服务中心陈某负责运用GPS技术勘测大棚面积,在收受9万元“好处费”后,他擅自篡改测量数据,伪造了虚假测量图,虚报面积,使得补贴资金135.81万元被骗取。

  把关不严,验收大棚走过场

  东方市农业局副局长文敬东以及科员苏敏等人收受该市大发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的贿赂,在验收大棚时本应测量档型、整体质量、面积和钢管重量,但是文敬东等人在不清楚整体质量是否达标的情况下,仅凭大发合作社提供的大棚造价预算材料,就在验收单上标注合格。

  原本是国家惠农资金的“把关人”,却成为不法分子“侵蚀”这些资金的“帮凶”,众多农业干部落马让人唏嘘不已。“贪贿和渎职是交织在一起的,没有受贿的动机就不会这样去渎职,权钱交易在这里面很明显。”张桂岩说。

  探究

  “硕鼠”是如何养成的?

  农业补贴流失从“滴漏”已发展到局部地区的“管涌”,这些现象暴露出管理、分配和监督的诸多问题。

  从检察机关近年来侦办的涉农资金犯罪案件来看,农业补贴的“跑冒滴漏”在涉农资金发放的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存在。

  腐败为何在涉农资金领域愈演愈烈?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屯昌、陵水、儋州、万宁等地检察机关,各地检察官对这一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农业补贴资金流失问题,已从小打小闹的“跑冒滴漏”,发展到出现了局部地区的“管涌”现象,已暴露出管理、分配和监督的诸多问题。

  权力集中

  据海南省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至2014年,海南共投入涉农资金316亿元,2014年相比2012年增长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