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一处高档楼盘附近的红树林遭到人为破坏,遭到掩埋沦为垃圾场。 骆云飞 摄澄迈县一处高档楼盘附近的红树林遭到人为破坏,遭到掩埋沦为垃圾场。 骆云飞 摄

  最新消息: 

  6日下午,澄迈县政府向外公布,该县已经成立整治小组开展全县建筑工地垃圾隐患排查及海岸带违建问题整治,并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对红树湾项目进行行政处罚3万元,责令立即整改。

  海南百亩红树林遭毁 沦为高档小区垃圾场

  中新网海南澄迈8月5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正在进行中,记者根据通报的情况对澄迈县海岸线进行走访。在一处高档楼盘项目周边区域,百余亩红树林遭到破坏,沦为垃圾场。

  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它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统,具有非常珍贵的科学及生态价值。

  记者看到,从澄迈县名为富力红树湾项目沿一条土路行驶,道路两旁都是被处理过的土地,坑洼不平的路面仍可看到各种建筑、生活垃圾与泥土搅拌在一起,土地高出水平面约两米,紧邻红树林和海防林。附近村民说近几日有工程机械刚刚把堆积在此处的大量垃圾清运走。附近大丰镇盐丁村王姓村民说,深入到红树林的土路原来是大片的红树林和海边防风林,却已成为楼盘的垃圾厂。

  经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五检查组检查并利用卫星影像图现场测算,该区域现有红树林面积约341.3亩,已破坏面积约为116.8亩。

  正在开发的这处高档房地产项目已经严重影响到红树林的生存。目前土路上仍有一台推土机正在施工,沿着填埋方向,又将有一大片红树林将要被割断,成为死水。

  记者了解到,在富力红树湾项目内,建有一个占地2200亩的“澄迈县富力红树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公园”,但村民指出,新建的湿地公园内红树林生长状况也并不乐观。记者将现场与开园时的照片相比,发现湿地公园边缘生长的红树林已有部分消失,一些退缩到水域的中心地带。公园围边已有大片商品房正在建设或接近完工,其中有楼盘的西侧紧邻一大片红树林,两者相隔仅约2米。

  海南省森林公安刑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2014年已接到群众举报富力红树湾项目处存在毁林问题,当时只做出当场叫停并行政处罚的处理。媒体也曾报道,早在2013年11月该项目即有填海作业,并和附近村民发生纠纷,出现过铲车碾压致死事故。

  目前,海南省已责令澄迈县将隔离红树林的土路进行拆除、清理,保证该海域的水能够自然流通,同时要求派专人看管该海域,防止破坏活动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