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摇摇欲坠的模板烂尾楼摇摇欲坠的模板

  本报讯 “每天从这里经过时,总觉得头皮发麻,因为这栋楼房闲置了20多年,高层的模板却一直没拆掉,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模板已经开裂,有的还摇摇欲坠,真担心哪天会突然掉下来砸伤路人。”昨日上午,家住海口道客村道客二里的林先生向本报反映。

  记者

  钟起的 文/图

  居民反映

  隐患1 高层木制模板多年未拆,随时会掉落砸伤人

  据林先生介绍,道客村道客二里有一栋7层高的半拉子楼,已经“烂尾”多年,虽然早已封顶,但6层和7层浇筑楼板的木制模板一直没有拆除。经过长年日晒雨淋,这些木制模板渐渐腐朽,有的已经开裂,与楼板和墙壁分开垂吊在高空,摇摇欲坠。林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必须要经过这栋楼边,因为担心模板会掉下来,所以每次经过都是加快脚步匆匆走过,有时还会不由自主地用双手遮挡住头部。

  “周边居民众多,每天人来人往,万一哪天突然有一块木板掉下来,砸中路人怎么办,谁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林先生告诉记者,周边居住的老人、小孩多,孩子们又喜欢在楼下附近玩耍,如真的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早日妥善处理,以免发生事故。”林先生说。

  昨日上午9时许,在林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道客沟旁的道客二里105号和103号之间找到了这栋烂尾楼。记者看到,这栋楼已经封顶,但还没有安装门窗,也没有装修,外观已破旧不堪,一层堆放着各种杂物和垃圾,而6层和7层的多个阳台底部,模板仍贴在楼板和墙壁上,部分已经开裂并与墙面脱离,随时都有可能从高空坠下。

  隐患2 烂尾楼紧挨着周边民宅,让小偷有可乘之机

  “上面偶尔会有一些类似木渣碎片的东西落下,但没有砸到人。因为时间太久,楼顶的这些模板经过风吹日晒,肯定已经腐朽了,掉下来也只是时间问题。”一位大姐向记者介绍,10多年前她搬来道客二里居住时,这栋楼就已经停工了,楼体一侧在路边,另一侧是一个小巷路口,居住在巷子里的居民,每天经过都提心吊胆。

  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栋烂尾楼与周边的居民楼挨得很近,楼房外侧的马路没有修之前,一些吸毒仔常常跑进这栋烂尾楼里吸毒,还有的小偷“顺藤摸瓜”,从烂尾楼爬进隔壁居民楼偷东西,其中有一户居民曾被偷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

  “这栋烂尾楼是1993年开始建的,当时我还给烂尾楼的房主打过工,参与建设了这栋楼。”道客二里105号的房主告诉记者,烂尾楼的房主是个老板,目前居住在广州,但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了。据105号房主介绍,这栋楼建成至今已经有22年了,但一直没有装修使用,也没有出租给别人,近几年曾有不少人表示想租下这栋楼,但一直联系不上房主,“我就居住在烂尾楼隔壁,更担心这些模板会掉下来,希望能够早日排除隐患,但又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

  部门回应

  房主联系不上,已安排施工队拆除模板

  这栋烂尾楼的房主到底是谁?这些摇摇欲坠的模板又该如何处理?安全隐患能不能尽快消除?昨日上午,记者将居民们担心的问题反映给了琼山区国兴街道办。

  随后,国兴街道办道客社区和文政社区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采取措施。据道客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炳荣介绍,这栋楼建成后,房主一直未现身,以前居民反映存在治安问题,由于一直没联系上房主,社区专门安排治安联防队员加强巡查,也通知居民们加强防范。

  国兴街道办主任冯柳表示,因为烂尾楼的楼层较高,其中6层阳台悬空,难度较大,所以先安排人员在现场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同时联系拆迁公司专业人员赶来现场。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施工队已经用帆布遮挡外围,并对这些模板进行拆除。昨日下午6时,这些摇摇欲坠的模板已经拆除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