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滩上直接建海鲜城,还修建防浪墙、房屋等建筑物;在海滩上开辟空地建造船厂;在海滩上直接建村民楼房,开门一脚就踩到海水……这是5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儋州市白马井镇滨海大道一带海岸带看到的情景。

  从7月22日至24日,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六检查组深入儋州海岸带现场检查,发现该市海岸带四类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南国都市报记从儋州市政府获悉,该市就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六检查组反馈的检查情况,已于4日下午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

  检查组连发30份检查通知书

  儋州市海岸线长225公里(有的报道称为267.3公里),仅次于文昌市。其海岸线与众不同,比如比较有特色的是位于峨蔓镇的火山海岸资源,这种资源在我省其他市县乃至在全国全世界都比较罕见。

  据了解,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六检查组从7月22日至24日,深入儋州海岸带实地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检查组在儋州市海头镇检查时发现,该镇港口村居委会正在建设的新办公楼,处于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100米范围内,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在白马井镇计生主题公园旁的新海景海鲜城,直接在海滩建有约250平方米混凝土建筑物;光村镇泊潮村西南角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的玻璃钢船厂,建设仍处于持续状态。这些建筑均未经依法审批。随后,检查组就检查发现的问题,接连给儋州市发出30份检查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

  钢化玻璃船厂建在海滩上

  5日上午,根据省海岸带第六检查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专程到白马井镇滨海大道海岸线一带实地采访。

  在洋浦跨海大桥南端附近,一家名为“新海景海鲜城”就在公路边上,旁边就是白马镇的一个小公园。据当地人介绍,这家海鲜城营业已有好几年了,在洋浦跨海大桥未开通之前,因位置较偏,生意一般。随着洋浦跨海大桥的修建及通车,刚好在桥头附近的新海景海鲜城生意变得火爆,所以该店老板便对包厢后的空地进行扩建,用石头水泥砌起了几米高的防浪墙,并进行了硬化,开辟成海景餐厅。

  在塞维亚海岸楼盘对面的海滩上,建有一个很大的铁皮棚,这是一家小型的钢化玻璃造船厂。记者看到,铁皮棚里有几艘钢化玻璃船正在修建当中,其中一艘已建好。记者看到,海水涨潮线基本就在该厂厂区内。随行的白马井镇政府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该船厂在这里设厂已有好几年了,证件齐全。沿滨海大道往排浦镇方向走,过滨海城邦楼盘不远有一个村庄。记者看到,不少村民直接将房子建在海滩上,不少房子还是两层的小楼房。在海水涨潮时,村民一出门,几乎可以踩到海水里了。这让人很担忧:万一来了风暴潮,海水会倒灌家里的,而且海滩遭受海浪侵蚀后,也会对房子形成巨大的威胁。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不少渔村都是把房子建在海边,造成村民占用海滩盖房。

  儋州将着手整改海岸带存在问题

  据省海岸带第六检查组组长、省审计厅副厅长林长彬介绍,检查组现场检查中发现了四类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村庄乱搭乱建,蚕食海岸线;吃饭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相争的矛盾较为突出;违法占用海岸带建设、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保护区的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基层政权对海岸带管控不力等。就检查组通报的情况,4日下午,儋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该市海岸带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市初步决定,将对海头镇港口村居委会正在建设的新办公楼进行拆除,白马井镇造船厂及新海景海鲜城将进行搬迁。待整改方案及措施出台后,该市将对检查组通报的该市海岸带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记者 林书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