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录财王录财

  本报讯 近日,有热心市民王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称,澄迈县文儒镇久处村的7岁男童王录财,因种种原因无法办理户口,至今无法上学。昨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澄迈县公安局石浮派出所的石所长,他称派出所会尽最大能力帮助王录财。

  见习记者 仝帅玲 文/图

  出生4个月父亲去世 两年后母亲离家出走

  2008年9月5日,王录财在澄迈县文儒镇卫生院出生。王录财的叔叔王文安说,由于王录财的母亲是外籍人士,当时没有身份信息,因此孩子出生后一直无法办理出生证明。4个月后,王录财的父亲王文定因病不幸去世,留下了妻子和三个孩子相依为命。

  “王录财2岁多的时候,他的妈妈有一天出门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王文安说,从那以后他和妻子成了这三个孩子的“爸爸妈妈”。为了让王录财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从2009年开始,王文安每年都去澄迈县卫生局为王录财办理出生证,但是6年过去,一直没有任何结果。

  叔叔靠割橡胶养家 年收入仅七千元

  该村村长王丁省称,王文安和妻子育有一子,还要照顾高龄的母亲,加上抚养哥哥家的三个孩子,这让王文安不堪重负。“平时王文安靠割橡胶养家,他的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的衣食起居。王文安一年大概能挣七千多块钱。”王丁省说,这七千块钱根本不够王文安一家一年的生活费,以及三个孩子的学费。见到记者到来,王录财一言不发,在一旁默默玩耍,“他因为没户口,一直没有上学,所以他也听不懂普通话,更不会说。”王文安告诉记者,平时看到三个哥哥去上学,王录财非常羡慕,他曾多次提过上学的要求。 “有什么心愿,你就跟记者说。”王文安用海南话对王录财说。听了叔叔的话,王录财这才抬起头,用海南话说了一句“我想上学”。

  母亲离家无音信 孩子落户卡了壳

  随后,记者跟随村长王丁省来到了当年王录财出生的医院。该院副院长王聪告诉记者,如果王录财确实是在这家医院出生的,那么医院会有记录。但是,由于王录财是2011年之前出生的小孩,相关部门规定必须到县卫生局开出生证明。“我们因为有规定,现在不能开出生证明。但是,我们可以给小孩开证明,证明小孩确实是在我们医院出生的。”该院院长王强说。

  王文安告诉记者,为了给王录财办理户口,多年来他多次去澄迈县卫生局想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明,但是卫生局方面称因为无法提供孩子母亲的信息无法办理出生证。“孩子的母亲已经离家多年,现在人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王文安说,由于办不了出生证,王录财的户口就一直没办下来。

  相关部门:若情况属实,派出所可给孩子落户

  随后,记者将王录财的情况反映给了澄迈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刘先生解释,2014年省公安厅、卫生厅已经下发了文件,针对王录财的这种情况,不用办理出生证,可以直接将情况报给当地派出所,派出所经过调查情况属实的话,可以给孩子直接上户口。

  记者昨日也电话联系了澄迈县公安局石浮派出所石所长,他告诉记者,建议久处村的村委会能够尽快将王录财的详细书面材料交至派出所,接下来,派出所会尽快上交给上级部门,希望能够尽一切努力帮助这个家庭,圆孩子的读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