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随意横穿凤翔路绿化隔离带▲市民随意横穿凤翔路绿化隔离带

  商报讯(实习记者徐明锋实习生符南珍摄影报道)“凤翔路的绿化隔离带已经被破坏得差不多了,支离破碎,现在海口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行人随意横穿马路、踩踏隔离绿化带,这也太不文明了吧。”昨日,家住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路的居民吴女士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热线反映。当天,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就市民吴女士反映的问题,走访了凤翔东西两路,发现凤翔路的隔离绿化带均受到不同程度踩踏,在公交车站和小巷口对面的绿化隔离带遭踩踏最为严重,不少行人正玩命横穿马路。

  行人:时间紧走斑马线太远

  昨日中午12时,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丁村路口附近走访,短短三分钟就目睹了四批人踩绿化带横穿马路。“看到有人走就跟着走过来了,时间紧,也知道这样的行为不安全,不文明,但是走斑马线太远了。”一名王姓女士说。记者目测,斑马线就在前方五十米处。

  随后,记者在琼山侨中附近一带看到,该处绿化带是遭横穿马路的行人踩踏的重灾区,在琼山侨中公交车站旁的绿化带遭踩踏破坏最为严重,大多数行人不顾来往车辆多少,直接就冲了过去,急得一些车辆直按喇叭。

  司机:不要命太吓人了

  “横穿马路简直是不要命啊,突然间就蹿出这么个人,太吓人了,可是没办法啊,脚长在他身上。”刚靠边停下车的马女士说,这些行人为图方便,直接横穿马路,而刚学会开车的她最怕的就是这些横穿马路的行人了。

  居住在琼山侨中附近的市民羊先生告诉记者,都看习惯了,太多人横穿了,一个人不可能踩出这么宽的路。当记者问羊先生是否有穿绿地护栏过马路时,羊先生说:“绝对没有横穿过,那样多危险,我不管多急都走斑马线的。”

  绿化管理所:补种绿化带并商讨管理决策

  随后,记者就凤翔路绿化隔离带被严重破坏的问题,向海口绿化公共管理所反映,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所正在研究制定新方案解决类似情况,目前主要是协同交警部门对部分路段加设护栏,对毁坏的绿化带进行补种。同时,凤翔路路段绿化带是承包给公司进行管理的,管理所会马上联系承包公司进行补种并商讨管理决策。

  “随意横穿马路、翻越隔离护栏是海口市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为了安全,希望市民文明出行,走斑马线,保护绿化带。”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