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驾培条件简陋、驾考考场少、学员积压多、培训质量低……”近日,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就道路交通问题展开专题询问,有人大代表直言驾培行业存在的“病症”。

  据了解,目前,我省积压的驾考学员达9万余人,科目三还有1.5万人未通过考试,挤占了考试资源。对此,省驾考部门也在通过驾考改革、加快考场建设等方式积极“消化”积压学员。定安县黄竹的科目三考场将于本月10日正式启用,每天可满足1200名学员考试。

  记者 张野

  现状 我省积压驾考学员9万余人

  据悉,目前,全省积压的驾校考生有9万余人。记者从省道路运输局了解到,我省现有73家驾校均有学员积压的情况。

  为何积压?省交警部门介绍,近年来,驾考新规不断出台,对机动车驾驶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考生没有完全适应驾考新规的情况下,容易导致考生通过率降低,“回炉”人员增加,“去年11月,海南对科目二、科目三实行电子化评判,由于部分驾校培训跟不上,学员难以适应,考试通过率自然下降。”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通过率低外,考场升级拉长考试时间也是学员积压的一个原因。每一次驾考新规的出台,都会伴随着考试场地的升级建设以及驾校方面的训练设施升级,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学员的考试时间,目前,海口科目三驾考的场地仅有一个。

  走访 驾校VIP班火热,多交钱可先考试

  驾考人数的积压,一些急于拿证的考生希望能够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参加考试,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海口部分驾校推出了VIP班服务,只要多交钱,就可以加快练车进度,优先考试。

  4日上午,记者以学车的名义来到位于国贸路的郑通驾校,了解记者的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直接向记者推荐了VIP班,报名费共4170元。工作人员介绍,VIP班的学员可以享受教练一对一的教学,同时在学车排队、练习时间、使用车辆等方面都有优待。

  “如果报普通班,估计一年都拿不到驾驶证,如果报VIP班,在你个人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保你一年内拿证。”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咨询了普通班的收费及学习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普通班名额已满,只有VIP班。

  措施 加快建设考场,提高驾校培训质量

  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定安县黄竹的科目三考场将于本月10日正式启用,每天可满足1200名学员考试。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竹考场启用后,加上现有的三亚、海口、琼北三个考场,四个考场每天可满足约1600名学员考试,“预计两个月可以把目前积压的考生‘消化’掉。”该负责人说。

  同时,该负责人还指出,要彻底解决驾考人数积压,首先驾校要提高培训质量,确保高效的合格率,避免大批学员“回炉”。同时,学员应专心培训,争取一次性通过。

  为解决考生积压的问题,省公安部门正在加快考场的建设。今年下半年,五指山市的一个科目三考场也将投入使用,届时全省的科目三考场每年可以满足40万人次的考试量。此外,公安部门也计划在儋州设立驾考考场,满足西部地区的驾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