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万亩芋头滞销农户心急如焚

  谁来拯救滞销芋头?

滞销的芋头无人问津滞销的芋头无人问津

  南国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吴岳文 文/图)定安县新竹镇今年种植芋头规模高达3600亩,六七月份是定安芋头的收获季节,目前由于市场供过于求,往年抢手的富硒芋如今少人问津,且价格低迷,甚至跌至每斤一元钱。这让农户心急如焚。

  8月6日下午,记者在定安新竹镇庄坡芋头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看到,寥寥无几的几个商贩在田间地头收购芋头,价格仅是去年的三分之一。今年和去年的芋头卖价为什么相差如此之大呢?有着20多年芋头种植经验的王德义告诉记者,除了受外省芋头上市影响,今年整个新竹镇的芋头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也是今年价钱降低的原因之一。“以前我们这里的芋头受到收购商和食客的青睐,收购季节,田间地头都会挤满很多收购商的货车,但今年很少有客商来。”王德义叹息。

  王德义告诉记者,芋头是祖坡村的传统产业,近年来,村里很多农户都种植芋头,全村共计种植芋头1000余亩。由于往年的芋头价格都不错,家家户户都想着种植芋头以此增加经济效益,自今年六、七月份以来,新竹的芋头便陆续大量上市,但是由于价格不理想,出现芋头滞销的问题,对于芋头找不到好的销路,王德义也是一脸的无奈。

  “往年的芋头价格市场非常可观,收购价能达到三、四块钱,农民群众尝到了甜头,种植芋头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涨,因此,村里的很多农户都跟风种植芋头。”王德义说,如今芋头供过于求,很多人损失很大。特别是今年出现的两次旱田,导致一些芋头长势较差,影响到果实的成品,市场价格更是大打折扣。新竹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民群众种植的芋头价格低迷的这个问题,镇委、镇政府也采取措施,联系了东莞的收购商,帮助群众推销芋头。同时,新竹镇的一些返乡志愿者还自发组成“推销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在网上吆喝推销新竹芋头。定安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定安县种植芋头有上万亩,近来全省的芋头价格低迷,定安的市场也难免会受此影响,建议通过互联网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也希望媒体的报道能帮助村民打开芋头销售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