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递交材料快两个月了 咋还没有结果?”

  海口一市民:给儿子迁户口,迟迟办不下来;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办证中心:需要做亲子鉴定

  本报讯 “只是想把一家人的户口迁到一起,咋这么难?”海口市民姚女士反映,6月18日,她向海口龙昆南派出所递交了儿子迁户口的申请,派出所受理并告知其26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7月中旬之后,姚女士多次询问办理结果,却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8月3日,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办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做亲子鉴定。见习记者 陈栋 记者 陈标志

  姚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两个户口本,一个的户籍地址是海口市琼山区,上面登记着罗先生、姚女士和女儿的信息。另一个户口本的户籍地址是澄迈县老城镇,上面登记着罗先生的父母和他儿子的信息。姚女士说,由于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为了申请大学生贷款,她想把儿子的户口迁到他们夫妻名下。

  据姚女士介绍,6月18日,她向海口市公安局龙昆南派出所递交了申请户口迁移的所有材料,派出所也给她开出了受理回执单,回执单显示:罗先生所申请办理的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的户口申请事项材料齐全,6月18日受理,办理结果在26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根据相关规定,办理户口时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或者公安登记机关出具的关系证明。姚女士表示,她提供了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关系证明,并提供了相关的法律文件。

  姚女士称,直到8月3日,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办证中心的辜副主任才告诉她,需要做一个亲子鉴定,明确亲属关系。“为啥拖了这么长时间才说要做亲子鉴定?”姚女士感到很疑惑。

  8月5日上午,辜副主任告诉记者,姚女士递交申请后,工作人员一直抓紧办理,但因为需要上报海口市户政部门,所以时间晚了一点。辜副主任介绍,姚女士的材料提交之后,他们就向老城派出所发函询问,但老城派出所没有复函。后来,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办证中心经调查发现,罗先生儿子的户口并没有合法手续,只能让姚女士去做亲子鉴定,只要姚女士有亲子鉴定,就可以办理户口迁移。辜副主任称,孩子和父母双方都要做亲子鉴定是户口办理的规定,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孩子户口的唯一性。

  8月5日下午,姚女士告诉记者,她已拿到司法鉴定中心的母子关系鉴定结果,显示她和儿子是母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