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叫卖化妆品、销售手机衣服、水果小食……充斥“铜臭味”遭网友厌烦吐槽

  怎么拯救你,变味的微信“朋友圈”

  现在在微信朋友圈,你只能看卖手机、卖充电宝、卖面膜……的广告;“闻”到熬煮许久的一锅心灵鸡汤;一大堆关于升官发财及祝福亲人身体健康的佛经;当然更少不了“亲,给孩子投个票吧”的各种点赞……先别急着笑,这里要说的事,每个人都可能“躺枪”,现如今,打开朋友圈,发布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少,商家营销活动越来越多。“现在的微信朋友圈真的没法再看,不是代购,就是点赞,现在倒好,天天为孩子‘求投票’,真是让人心烦!”近日,不少网友吐槽。本来是私密的记录和分享,却变成如今这般模样。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就此话题在街头进行采访,变味的朋友圈,你烦不烦?

  烦一:人情债拉投票攒人气“面子”给不过来

  “一天,突然接到这位好友的一条微信,微信内容的大意是让我给她的宝宝投票,并发来一个链接。虽然不熟,但我想举手之劳的事,投一票就投一票。”可是,后面发生的事情让吴女士产生了反感。“我本以为投完自己这一票就算完成任务了,可对方居然又提出了一个让我觉得过分的要求。”吴女士说,这位朋友后来要求她把投票链接发到她自己的朋友圈里面,号召更多人来继续投票,而且她们之间不曾多聊,每次都是三句话,一句是朋友发来的投票信息,一句是“已投”,最后一句是朋友回复的“谢谢”。

  除了投票,越来越多的品牌还会使用“朋友圈砍价”的招数,宣称只要朋友够多,不花一分钱,就能轻松把价值几千元的东西搬回家。大学生李同学最近就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砍手机价格的活动,“转了朋友圈和几十个群,和好多人说好话,最终也就砍下来几十元。时间花了那么多,还欠了别人很多情,真不划算。”

  不过,亲,参加评选者的联系方式可能被参与者乱用,而那些投票、砍价的朋友有时也被要求用微信号登陆,相当于骗取了更多粉丝,未来也可以推送广告,且面临着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

  烦二:上司压力怕被领导刁难只能有赞必点

  朋友圈里,如果看到领导频繁分享一些心灵鸡汤文章,你会不会有屏蔽的冲动?有人真的因为受不了刷屏的频率,屏蔽了上司的朋友圈。

  但是,也有另一种情况。“领导转发的,都默默点赞。公司领导分了派系,还会根据点赞的人来判断他们有没有‘站对队伍’。”在西海岸从事房产销售的何小姐,她说,她所在的企业里,“点谁的多,就是站哪一边。要是点‘对立’的领导多,那就是站错队了,以后日子很难过的”。这有点像“宫心计”的朋友圈版啊。

  市民吴先生也对点赞很无奈。领导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个少儿讲故事比赛链接,其中写道“需要进入决赛的小选手家长将此微信分享到朋友圈……采取集赞形式,得赞越多者,将获得最佳人气奖。”评奖靠孩子爸妈“圈友”多不多?虽然很无奈,但小风还是点赞了。“我很抵触,可别人都点了,我也只能跟着点,否则万一被穿小鞋咋办?”

  烦三:潜规则有意无意晒加班给领导看

  朋友圈还有一条“潜规则”,是大家都在“晒”加班。用市民陈女士的话说,朋友圈的一大功能是,“加班一定要让领导看见,显得自己很努力”。

  这似乎是一条通行的“秘诀”。为了让加班更可信,不少人甚至总结出专门的《朋友圈晒加班秘籍》,在网络上搜索可以发现,好多都是绝招,例如“借景抒情”版:“下班回家的路上看手机,发现了21个老婆的未接电话。看着启明星,默默说,老婆,纪念日快乐”。还有“草船借箭法”:不一定直接晒自己在加班,可以晒晒一起加班的同事,配图的文字里,一定要写上正在吃苦耐劳的也包括自己。这样,既让加班的同事们更喜欢这条朋友圈,也能彰显自己也在加班的事实。

  “以前,我也是什么都在朋友圈‘秀’,后来有一次开会被领导批评‘不务正业’,回来就把领导单独分组了。”陈女士说,领导可见的朋友圈,只发加班的图片。

  烦四:明文规定用私人微信号推广公司业务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有的公司会要求每位员工发动身边家人朋友关注公司微信公号,并将成功关注人员的微信ID上报至综合部核对,“每人最少30人,上不封顶”。推广情况将汇总给领导审阅,并将完成情况计入季度考核指标。

  “公司要求要用自己的微信号为公司宣传,转发公司的好人好事,宏伟蓝图,为了生活,没有办法,还得用自己的微信为公司宣传。”在化妆品公司工作的小苏说,为了工作,又不想影响自己的私人生活,会重新申请一个微信号用于工作上,还要关注公号,有时还要为领导的讲话赚阅读量,公司领导转发某一条朋友圈,配上文字“这是某集团领导的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后,所有职员几乎都会立即转发,其

  实大家都没看完,但是都转了,就是告诉领导“我看了”。

  小苏向记者透露,用于工作上的微信号其实就几个好友,而且都是同事领导,一打开那个微信号,朋友圈里的内容差不多一样,只能呵呵。

  有关人士请让“朋友圈”回归它的“初心”

  “在现实生活,新的东西出现就会形成一种跟风,记得十几年前,大头贴很流行,后来手机普及了,没有人去拍大头贴了,再接着是人人网,然后是微博,现在大家又一个劲玩微信,好像是猴子,拿了香蕉丢掉苹果,拿到西瓜却又丢了苹果,到最后什么都玩一个遍,却没有一个是真的。”刚刚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小宋说,貌似腾讯QQ,大家也一直常用。但是小宋觉得最长久的还是现实的“朋友圈”。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士认为,朋友圈越来越像一块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这不仅仅是微信的悲哀,也是“网络中人”的悲哀。微信朋友圈要想扬长避短,只有从我们自己做起,比如晒幸福秀恩爱要有度;比如心灵鸡汤少喝,民间偏方不偏信;比如别把朋友圈当成是另一个办公室等。这样,微信才会回归它的“初心”,朋友圈也才能真正体现朋友味。“生活中有太多比刷朋友圈更重要的事,比如面对面的情感沟通,比如参加有意义的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