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红树湾项目垃圾堆积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摄)澄迈红树湾项目垃圾堆积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摄)
澄迈红树湾项目垃圾堆积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摄)澄迈红树湾项目垃圾堆积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摄) 

  南海网金江8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因为建筑垃圾堆积,侵蚀红树林、破坏环境,海南省澄迈县红树湾项目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媒体频频曝光,引起澄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8月6日,澄迈县政府向外公布,该县已成立整治小组开展全县建筑工地垃圾隐患排查及海岸带违建问题整治,并按《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对红树湾项目进行行政处罚3万元,责令立即整改。

  7月30日,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组在检查中发现了澄迈县红树湾垃圾堆积和海岸违规乱建现象,引起了澄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澄迈县政府当天立即成立了专门整治小组,对红树湾建筑工地进行检查核实,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对该项目方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发行政处罚3万元通知,并责令立即整改。同时,整改小组要求林业局、海洋局、属地方大丰镇积极配合对红树湾的环境破坏程度进行调查评估。

  针对该检查活动暴露出来的环境卫生隐患问题,澄迈县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全县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全县建筑工地垃圾卫生隐患进行排查,落实追究管理辖区和属地乡镇的相关责任,并要建立常态化卫生隐患检查机制,定期对建筑工地垃圾清理进行检查。

  8月6日上午,在福山镇花场村委会,5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轰轰隆隆”地对建在海岸带上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即日起,针对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组反馈的海岸带违建问题,大丰镇、福山镇、桥头镇和老城镇四个乡镇开始对海岸带沿线违建建筑进行拆除,发现一起违建建筑拆除一起,严厉打击海岸带毁林开发、违法建设、蚕食海岸线等现象。

  此前报道》》》房产开发侵蚀 澄迈百亩红树林遇“杀手”

  南国都市报8月5日讯(记者张期望实习生李万内)“你看看这条道路及两旁的堆土,这里以前全是红树林。”8月5日上午,在澄迈县富力湾尚未开发区域的一条土路上,附近的居民王集发痛心地说,本来一大片红树林是连在一起的,但是现在却被两条道路给隔断了,如果脚下的土路继续延伸,这片红树林将被隔成三大片,房产公司或许慢慢地开始将他们全部蚕食。

  建筑垃圾侵蚀红树林

  在澄迈县政府网站上显示,澄迈红树林生态公园是按照国家AAAA级标准打造的湿地保护公园,红树林占地2200亩。

  8月5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G98高速公路三林互通出口出来后,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富力红树湾项目,这个就在红树林内建起的高档住宅建筑群,每幢建筑前面均是成片的红树林。

  沿着富力红树湾项目外侧的道路往里走,大片红树林顿时出现在记者眼前。该项目已开发部分和未开发部分由一条水泥路分开,旁边数幢二三十层的住宅小楼已经封顶,而这些住宅楼离红树林距离也就二三十米。沿着围绕已开发项目往里走,一条土路展现在人们眼前。这条长达一公里的土路两侧,全是建筑垃圾和堆积的淤泥,

  “以前这条路根本不存在,这是该项目建设后才有的。”王集发说,建筑垃圾和淤泥堆积的红树林面积可能有200来亩。王集发称,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自己就在这片红树林里开挖了三个很大面积的虾塘。之前在里面养虾,根本不会有什么事情,但是该项目开发后,只要一来台风,虾就会大面积死亡。王集发称,富力红树湾项目已开发的项目里有小型高尔夫球场,项目住宅楼之间有很多草坪。为了养护好这些绿化植被,开发商经常要打农药和施化肥,这些农药和化肥随着雨水流入虾塘是导致其养殖的虾大量死亡的重要原因。“我虾塘里面的虾能够被农药和化肥毒死,那么红树林的其他生物同样会被毒死。”王集发称,长期这样下去,必然导致红树林逐渐消失。

  湿地公园成为房产推销“诱饵”

  南国都市报记者还了解到,在富力红树湾项目推销上,开发商将这片地产和红树林紧紧绑在了一起,不管在楼盘促销,还是各类推销广告上,均将红树林湿地公园推在最前端。在百度搜索“富力红树湾”词条时,其解释:富力红树湾是由富力地产以当地稀缺资源优势为依托倾情打造的一个高端原生态旅游项目。其对外宣称,该项目拥有50公顷国家级红树林湿地公园。

  近日,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五检查组到此检查后指出,上世纪90年代,这片红树林所处的海域已经被划为旅游地产用地,并卖给了6家地产开发公司。后来富力地产从这6家公司买下了这片土地,用于地产项目建设,但依据2008年省政府颁布的海岸线,该区域应为海域范围。2014年,群众举报富力红树湾项目处存在毁林问题,省森林公安部门来到现场调查后发现,当时项目堆填面积较小,且该区域属于海域而非林地,因而只做出当场叫停,并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的处理。据检查组利用卫星影像图现场测算,该区域现有红树林面积341.3亩左右,已破坏面积为116.8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