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业量称,眼前的这一片虾塘之前全是红树林。彭业量称,眼前的这一片虾塘之前全是红树林。

  南国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张期望 实习生李万内 文/图)“这片红树林被毁,太可惜了,我们是眼睁睁看着这个漂亮的港湾被毁的。”8月5日上午11点多,从临高金牌港捡螃蟹回来的彭业量、彭业星兄弟俩惋惜地说。20多年前,金牌港内是成片的红树林,面积有数千亩。在红树林里一两个小时就能捡回一大竹筐螃蟹,有时候能抓到十多斤的大鱼。而当天上午,他们捡了一上午,也只捡到半筐螃蟹。

  大片的红树林被虾塘替代

  金牌港位于临高县东北部,距临高县城约14公里,港口长3.5公里,宽3.7公里,面积12.95平方公里。记者沿着疏港大道朝金牌港走,在彭业星兄弟俩的带领下,沿着港口内的一条小河沟往海边走,港湾内残存着零零星星的红树林,一小片一小片或者呈线状分布。在小河沟两侧是成片的虾塘。在河沟西侧,一堵三、四公里长的围墙将一大片低洼的海岸带围住。“那里面以前全是红树林,大概10多年前就被围住挖成了虾塘,还有人在里面养罗非鱼。”彭业星说。在河沟的东侧,一块占地数百亩的虾塘外面被沟渠和铁丝网围住。

  走到河沟尽头,记者发现了一大片红树林,一名妇女正在红树林附近捡螃蟹。这片红树林占地三、四十亩。站在河沟尽头往金牌港东港区方向望去,除了海岸防护林外,根本看不到红树林的影子。令人痛惜的是,记者在金牌港东港区东港码头附近看到,一片占地面积至少三百亩的海岸带,也被挖成了虾塘,紧挨着这片虾塘的,是一小片生长在崖石上的红树林,这片占地面积约10亩的红树林,非常低矮。“其实这些虾塘有很大一部分以前是红树林,现在都被挖掉了。”附近的一名村民痛心地说。

  村民怀念20年前的美景

  “这里的红树林,以前是我们周边渔民的重要生活来源。”彭业量说,20多年前,金牌港内是数千亩成片的红树林,早上起来站在村口看港湾,非常漂亮。彭业量记得,自己10多岁的时候,这片红树林里的虾、螃蟹和鱼非常多。金牌港周边的三省村、三加、汗罗村(均为村民小组)村民,每天早上早早出门,在红树林里捡虾和螃蟹,有时候运气好会捡到十多斤的大鱼。

  而这一切如今早已不再。先是靠近村口的一些红树林被人开挖成虾塘。由于靠近大海养虾赚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红树林里挖虾塘,很快,大片红树林被一点一点蚕食掉了。随后,一批外村人来到金牌港,将港湾最中间位置的红树林全部挖掉,建起一片占地面积数百亩的虾塘,从此,金牌港内的红树林大面积消失,村民再也见不到以前的风景。

  据了解,7月28日上午,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目前建好的金牌港东港区疏港大道工程(一期),相关部门在建设过程中没有意识到此处为海域范围,该项目被指涉及占用海域路面面积约1523.74平方米,长度476.03米。针对这一情况,检查组已责令当地交通部门写情况说明,并配合检查组调查。

  海防林里海鲜店叫停不停

  8月5日中午,记者在金牌港西港区内发现,一家名为金牌渔家乐的海鲜店竟开在了紧挨海边的防护林内。海鲜店一个个小包厢就在防护林树下。而不远处的金牌海鲜公园也同样开进了防护林内,推开包厢伸脚就能碰到海水。

  据了解,自7月20日起,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五检查组责令临高县海岸带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海鲜店等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林地原状。其中就包括这两家海鲜店。但到8月5日,两家海鲜店依旧在营业。据介绍,经检查组排查,临高境内自平均大潮高潮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现有涉林项目8宗。目前,检查组已要求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其恢复林地原状海鲜店分别有:临高博厚镇的小渔村海鲜店,面积12亩,占用林地2.7亩;金牌海鲜公园占林地、旱地23.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