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指挥部成员暗访海口火车站

  公安运管等部门将拉网式打击黑车

  海南日报海口8月6日讯(记者单憬岗)8月4日凌晨,一辆出租车到海口火车站拉客时遭黑车司机抢客并勒索。媒体曝光后,海口火车站黑车猖狂乱象引发省委主要领导关注并作出批示。

  6日晚,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率海口“双创”指挥部成员到粤海铁火车站暗访,并就进一步整顿海口火车站黑车及继续深入开展“双创”工作作出部署。

  孙新阳对海口交通管理部门责任意识不强、整顿力度不到位等问题作出严厉批评,要求相关部门彻底整治黑车,净化车辆运营环境,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规范的乘车环境。

  孙新阳指出,打击黑车是“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摸清非法运营车辆的车型、数量、线路、出行规律等基本情况,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对黑车进行常态化监管。公安、运管、交警等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合行动,采取定点与流动相结合以及群众投诉举报等方法,对非法运营车辆进行拉网式、集中式的打击。

  动员大会召开后,海口市容有什么样的变化、还存在什么问题?暗访,总能触摸到最原生态的民情。

  在暗访火车站黑车后,“双创”指挥部成员带着问题从海口最西侧一路暗访到城区最东侧,一路查看了火车站、海港路、白水塘路、红城湖路、环湖路、蓝天路、青年路等路段,发现这些路段尤其是主干路段的市政市容有很大改观,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在背街小巷和偏远地区。如粤海铁火车站广场乱摆摊乱设点问题严重,白水塘路人车拥挤混流、污水垃圾遍地。

  孙新阳强调,相关单位要加强配合协作,切实抓好集贸市场周边、夜市排档、背街小巷等重点地段的环境整治工作,在落实“门前三包”的同时加大巡查力度,认真做好“双创”整改。对于占道经营特别严重的路段,海口将研究出台相关办法,按照一路一策的方式进行整改或纳入棚改进行彻底改造。

  相关新闻>>海口火车站“黑车”屡打不绝 抱团与执法人员对抗

  海口火车站的“黑车”屡打不绝

  的哥遭遇引市民痛心追问——“黑车毒瘤”无药可治?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 聂元剑/文

  海口火车站,这个迎接岛内外客人的城市窗口,最近再次因为“黑车”事件蒙尘。

  涉嫌敲诈出租车司机的“黑车”司机被拘留了,欣慰之余,令人存疑的是,“黑车”已是海南各媒体多年来曝光的“常客”,每次“做客”媒体的黑榜后,它们短暂消失,用不了多久又猖獗回归。这次,也会是这样吗?

  一位一年多前在海口火车站被“黑车”司机打伤的市民康强(化名)发出了追问:“黑车毒瘤”没得治了?

  “为什么打我的人

  过了几个月又打人?”

  和以往对火车站“黑车”现象的报道一样,此次《南国都市报》的报道再次引来众多司机和乘客的“诉苦”和“抱怨”。

  当海口市民康强从《南国都市报》上看到“黑车”为了抢客追出租车的消息时,他的心情极其愤怒。“伤口又一次被刺痛了。”康强愤怒地说,每次看到海口火车站“黑车”猖獗的报道,他的心就会被刺痛一次。“在我们的家门口,怎么会发生这样明目张胆的事?”2013年9月12日的那件事,让他至今不能释怀。

  康强回忆,2013年9月12日晚上大概10点钟,他搭乘出租车去火车站取单位同事停在那里的车。到了火车站,他拿着汽车钥匙晃悠着去取车。途中,恰巧遇到有坐火车的乘客过来问问题。他正准备用自己作为海南人的热情去回答对方,这时突然冒出来几个人,把他和那名乘客隔开,“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地盘,抢他们的客人是想找死。”

  康强正莫名其妙,对方就围上前来对他一阵暴打,然后散去。他的嘴角被打破了。“那时觉得自己家门口发生这种事,简直不可思议。”康强第一时间报了警,前后几次配合警方的工作,“后来警方抓住了人,对方赔给我1000元。”

  他以为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2014年1月,发生了一起“黑车”人员持棍围殴公交司机的事。“我一看消息,惊讶地发现,被抓的那个林某某和打我的林某某是同一个人,愤怒得不得了,马上就打电话告诉警方对方是累犯,让他们如果需要我配合调查,随时联系我。”

  “为什么打我的人过了几个月又敢出来打人了?”康强很不解。

  这些年关于“黑车”

  的报道还少吗?

  事实上,康强所不解的,正是很多司机所不解的:这些年关于“黑车”的报道还少吗?

  康强认为,这些报道,勾勒出“黑车”整治的种种怪象,从中也可管窥治理的难点。

  据媒体报道,在康强所称的2014年1月公交司机被打的事件中,公交司机向海口西秀派出所报警,民警赶到现场时并没有认真追查私家车主及其同伙持铁棍殴打司机的情况,而把这起严重阻碍正常的公交车运输事件,当成两车司机的斗殴事件来处理,要求公交车司机与私家车主协商私了。公交车所属公司负责人称,海口火车站长期存在私家车非法拉客与公交车载客争抢客源的情况。此前也有公交车司机被“黑车”司机殴打。

  事件过后的几个月内,该公交公司仍向南国都市报反映“黑车”盘踞,公交车无客可载。

  记者翻开有关海口火车站“黑车”欺行霸市,驱赶公交车、出租车的事情报道发现:海南媒体刊发的相关报道不下数十篇。其中有2013年11月19日发表的《在工作人员眼皮下拉客海口火车站“黑车”真猖獗》;2014年1月17日,10多名男子持棍在海口火车站围殴公交车司机后,本报发表了《十多男子持棍围殴公交司机海口警方要求私了》;2014年11月22日,新华网发表的《海口火车站市际班车与黑车盘踞公交无客可载》等等。

  据媒体报道,2013年11月,海口火车站成黑车“据点”,多名乘客在车站工作人员眼皮下被拉上“黑车”;2014年9月,出租车司机刘先生去海口火车站营运时,发现车胎第二次被人割了一个大口子……一次次“黑车”霸道事件的发生,让很多旅客对海口的城市印象“大打折扣”,甚至发誓“不再坐火车到海口”。

  为何交通执法在此地

  屡屡无法顺利进行?

  海口交通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交通执法部门面临很多困难,一方面,取证较难,每次执法人员一到现场,“黑车”就不营运了,或者乘客为了自身利益,即使抓住了“黑车”,乘客也不配合取证,有一次抓住了一辆“黑车”,乘客居然哭闹着希望执法部门放过黑车,因为“他们要回家”。

  一位曾经坐过“黑车”的市民小王表示,他的火车到站时已是深夜十二点,住宿一晚不值得,公交车也无法直接到家门口,为图方便干脆选择“黑车”。

  但另一方面,“黑车猖獗”与有关部门回避矛盾,在查处方面高举轻放的态度也有关,“黑车”车主的嚣张气焰由此烧得更旺。

  此前,交通执法部门还向媒体诉苦称,当地执法环境不好,海口市交通执法支队接到群众的举报投诉后,曾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到海口火车站查扣“黑车”。然而这些“黑车”车主们十分猖獗,他们公开威胁、谩骂交通执法人员,与执法人员争抢查扣的“黑车”,屡使交通执法在海口火车站无法进行下去。

  8月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联系西秀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不便接受采访,由上级部门对外答复。记者就此问题联系其上级部门,但并未得到正面回复。

  康强认为,海口火车站的黑车已不仅仅是抢生意拉客,已到了抱团抗法的地步,“该多个部门合力,下猛药才能治理好。”

  相关新闻>>

  “黑车”司机被拘15日罚1000元

  秀英警方:依法严厉打击“黑车”非法揽客、暴力抗法行为

  南国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聂元剑)本报自刊登题为《海口火车站“黑车”猖狂依旧,谁来管管》的报道后,有关情况引起了海口秀英警方的高度重视。记者今日从海口秀英警方了解到,8月4日凌晨在海口火车站及附近地段,敲诈、追赶昌导出租车司机吴先生的男子陈某阳,将被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

  秀英警方介绍,8月4日凌晨,秀英西秀派出所民警接到昌导出租车司机吴先生的报警后,当即对那辆“黑车”及司机进行调查,发现“黑车”司机名叫陈某阳,男,28岁,海口西秀镇人。8月5日下午,西秀派出所民警通过记者把昌导出租车司机叫到派出所,对“黑车”司机陈某阳进行指证。吴先生当即指认陈某阳就是对他进行敲诈并驾车追赶的人。警方立即对陈某阳进行拘捕。

  秀英警方以非法揽客扰乱公共秩序罪治安拘留陈某阳15日,并处罚款1000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秀英警方表示:将全力配合交通、运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严打“黑车”,对非法揽客扰乱公共秩序、暴力抗法、妨害公务等行为将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

  海口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高压态势整治火车站及周边运营秩序

  南国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聂元剑)针对本报8月5日《海口火车站“黑车”猖狂依旧》报道的现象,海口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领导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整治行动,要求值班中队加强巡查和布控,严厉打击私家车非法营运的猖獗行为,切实维护火车站及周边区域道路运输秩序。当天上午,交通局领导和支队领导亲临一线,到火车站检查指导工作,并协调有关部门研讨建设出租车通道和公交站点等相关事宜。

  据悉,该支队在原有重点监督的基础上,再增派执法力量,以高压态势对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打击。8月5日晚,组织两个执法大队三个中队联合执法,支队领导亲自带队,出动执法人员25人,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以及平时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在火车站及南港处开展夜间整治行动,同时邀请媒体全程跟队采访,加大整治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