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三亚高档酒店存“侵海”问题:建筑紧邻大海

在建的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已有工程项目侵占海防林。骆云飞摄在建的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已有工程项目侵占海防林。骆云飞摄
在凯宾斯基酒店,一幢占地数百平米白色的建筑与海防林并排建设,紧邻大海。骆云飞摄在凯宾斯基酒店,一幢占地数百平米白色的建筑与海防林并排建设,紧邻大海。骆云飞摄 

  中新网三亚8月7日电(记者王子谦)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正在进行中,记者根据专项检查组通报的情况对三亚市海岸线进行走访。在高档酒店密集建设的海棠湾,存在不同程度的侵占海防林情况,尤其在海岸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的严控区域,个别高档酒店建筑已经建到了距离海边不足30米处。

  记者在海棠湾看到,沿主干道一路排开众多国际级高档酒店,游客要穿过酒店才能走到海边。在海岸线上沙滩上也已经被划分成大小不等的区块,成为酒店的“私家浴场”供住店游客使用。

  在建的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工程,工人生活区的临时工棚已经侵占海防林,污水直接通过排污管排向大海。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店面向大海的海防林已有部分被砍伐,最粗的树木直径超过20厘米,现场有脚手架等工程设备。在四季酒店和洲际度假酒店,也存在海岸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的超范围用地、毁林和违法建设。

  在凯宾斯基酒店,一幢占地数百平米白色的建筑与海防林并排建设,距离大海直线距离不足30米。据介绍,这里是酒店提供婚庆服务的“婚礼殿堂”,系混凝土固定建筑。酒店方已经将该建筑封闭进行拆除,计划于一个月内拆除完毕。

  根据三亚市海棠区政府7月底提供的数据,该区在7月28日拆除包括海棠宫、索菲亚等高档酒店的侵占海岸线沿线各类违法建筑5589.8平方米,8月继续对其他搭建在海岸红线范围内的活动板房进行拆除。据三亚市政府的通报,该市7月底已专项拆除海边违建1.2万余平方米。

  除海棠湾外,三亚其他海湾同样面临海岸线遭破坏的情况。据通报,三亚湾海滩临时建筑近一半没有正式批文,有不少海边餐厅和沙滩吧等建筑占用海岸保护林带,造成海防林出现断带,对环境保护带来了实质性的破坏。检查组表示,若无相关批文和手续就占用岸线保护带,就属于违建,必须拆除。

  当前检查组已在三亚已查出沿岸企业开发中存在的海岸线违建、破坏海防林、污水直排、违法用海及土地闲置等10类102个问题。根据通报,目前三亚市海岸带的开发利用强度较大,大部分项目有规划报建手续,都能依法依规进行开发使用,但仍有个别违规开发现象需要进一步核查。对确属违反《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利用海岸带开发的行为,海南将立即叫停、责令整改,并启动相应处罚程序予以严肃处理。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是首次针对海岸带进行的全面检查行动。检查将查清海南省沿海区域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以及200米外、300米范围内的保护与开发情况,掌握海南省海岸防波堤、沿海防护林等海岸带防护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沿海区域排污入海和海岸线变化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