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琼剧团职工被欠缴十余个月社保

  全剧团的事正副团长说了算?

  剧团声称没钱,拖欠了29名职工十几个月的社保未缴。可是,团长却聘用自己的女儿当团里的办公室主任,涉嫌吃“空饷”;团里有司机不用,却从外面聘用司机,每年因此多花几万元;此外,正副团长两人外出演出不坐团里的班车,各自开私家车,为此两人一个月报销油费数千元;副团长的年薪一下子增加几万元,而且其爱人不是团里的职工,却安排在团里缴社保……这是澄迈琼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剧团)职工反映的咄咄“怪事”。

  职工投诉:剧团未缴职工社保十几个月

  2012年,成立了几十年的澄迈县琼剧团开始转企改制,更名为澄迈琼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改制前,澄迈琼剧团的团长黄云安刚好退休。考虑到剧团的稳定,澄迈县文体局决定返聘黄云安回剧团继续担任团长,改制后黄成为剧团经理。团里的生角谢崇石被聘任为副经理。

  “剧团财务多年不公开,收支多少,只有正副团长清楚,团里48个人,所有的事却是他们两人说了算,整个剧团就像他们家一样!”澄迈县琼剧团的一名职工气愤地说。

  该剧团一名内退职工说,剧团改制后,大家很看重社保,可是,却有29名职工分别被欠缴14个月和16个月社保,总计40多万元。当时黄云安说,剧团正在改制,社保会由政府来缴纳,不需要剧团出钱。现在,剧团根本无法拿出40多万元来给职工补缴社保。

  该内退职工表示,2013年,该县文体局分管剧团的副局长吴淑君要求剧团装修排练场地,装修费由政府出,但装修好后,政府并没有出这笔钱,最终还是剧团支付了10多万元的装修费,这也是导致剧团无钱缴纳社保的主要原因之一。

  职工多次要求黄云安补缴社保,他声称剧团开支大,经费困难,一时没钱补缴,等有钱再说。

  经理任人不避亲聘任女儿当办公室主任

  一名职工说,平时剧团以演出为主,基本无人在办公室办公,办公室基本不用。可是,黄云安却聘用自己的女儿黄云为办公室主任,月工资2000多元,但她从来不上班,很多人都不知道黄云是谁。职工还称,身为剧团领导的谢崇石也将自己的爱人王某安排在剧团里,但王某从不上班,而剧团还给其缴纳社保。

  一名剧团鼓手告诉记者,以前团里为了节省开支,平时大巴车由他开,每月可多领1000元,之前他曾因工作上的事跟谢崇石拌过嘴,结果他被调整去敲锣打镲,工资由3000元降至2800元,而且,谢也不再让他开车了,从外面聘请了一名专职司机,月工资3000多元,并为其购买社保、花钱租房等,剧团因此一年多开支数万元。

  黄云安和谢崇石每次演出都开私家车去,每月要到剧团报销几千元油费。“剧团刚买一辆39座的大巴车,都给他们两人留有座位的。两辆拉道具的货车还可以坐8个人,为什么他们还要开私家车去呢?明显给剧团增加负担。”一名职工说。

  令职工们不满的还有,剧团刚聘用谢崇石当生角时,考虑其是剧团的台柱,因此给的待遇很高,年薪高达15万元。可是从去年开始,黄云安没有召开职工会议讨论,私下将谢崇石的年薪提高到18万元。

  回应:聘用女儿是分管领导同意的

  8月5日,就职工反映的上述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黄云安。他说,女儿到剧团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是由谢崇石推荐的,当时剧团确实需要人手负责接收文件、打字、计划生育等工作,随后剧团打报告给县文体局,经分管副局长吴淑君批准同意聘用。

  针对职工指出剧团账目不透明的问题,黄云安表示,已要求出纳准备好材料,可应职工要求随时公开。对于职工非议其年薪过高的问题,谢崇石说,“我到澄迈已经6年了,作为男主角,现在18万元的年薪并不算高。其它琼剧团的男主角甚至可以拿到30万元以上。”他说,每次演出前,要与团长提前下乡安排工作,每月仅报销2000元左右的油费,这并不过分。此外,谢崇石承认将爱人王某安排在剧团中购买社保,但费用由他个人出钱缴纳,并没有让剧团出。

  对于不让鼓手继续担任司机的问题。谢崇石告诉记者,该鼓手工作不认真,开车前不检查车辆,车辆总是开到半路出现故障,一辆车一年要花费1万多元修理费,此外很多职工认为他开车太快,所以不再安排他开车。

  据出纳曾祥茂介绍,黄云安和谢崇石每月在剧团各报销2000元左右油费。黄云每月从剧团领到2600元工资,其中600元为退回的社保费用,记者从澄迈社保部门查询到黄云的社保缴费记录确为空白。

  (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洪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