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18层却盖了21层,海口天骄小区开发商被罚100多万元

  开发商加盖3层楼

  业主买房6年办不了证

天骄小区

 

  近日,海口世贸天骄小区部分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所在的天骄小区开发商迟迟不给广大业主办理房产证。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的126户业主至今均没有领到房产证。对于天骄小区业主反映的情况,海口市住建局房产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比原本规划的多盖了3层楼,虽然已缴纳了罚款,但消防、人防、园林等方面还没有经过规划部门验收,他们没有收到开发商提交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所以无法办理房产证。

  记者罗安明文/图

  业主:孩子快上小学了,房产证还没拿到

  天骄小区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2009年在海南瑞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天骄小区购买了一套房,2010年房子交付使用。当时售楼处工作人员说两年内就可以拿到房产证。然而到现在,时间已过了6年,她和其他业主仍未拿到房产证,开发商总是以“正在办理”为由进行推脱。

  记者采访时,多名业主反映,房产证办不下来,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少麻烦。“住进来的时候孩子还没出生,现在已经五岁,快要上小学了。”业主许先生介绍,孩子很快就要上小学了,没有房产证真的很麻烦。据了解,该小区只有一栋楼房,21层,每层6户,目前126户业主都没有拿到房产证。房产证办不下来,是因为小区原来规划只有18层,开发商在原规划基础上加建了3层。记者在21楼看到,加盖的3层楼和下面的18层楼外墙是同一种颜色。

  开发商:已提交材料,最快年底可以办好

  记者联系了海南瑞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夏总。夏总表示,当初房子加盖是因为小区属于教师楼,人数太多住不下。因加建的100多万元罚款已向有关部门缴纳。目前房产证办理程序已转到了历史问题遗留办,他们会尽快提供材料给历史问题遗留办办理房产证,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可以办好。“该提交的材料我们都提交了,只不过不是那么快就能办下来。”夏总表示。

  对此,海口市住建局房产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对于天骄小区未办理房产证的问题,他们已多次接到业主反映,工作人员也到小区查看了解过两次。该小区原本规划建设18层楼,实际建设21层楼,开发商已缴纳罚款,但消防、人防、环保、水务、园林等方面还没有经过规划部门统一验收。海口住建局已多次催促开发商尽快提供相应手续到规划局进行办理,但开发商不是很配合。只要房子通过规划局审查,取得《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住建部门将按照程序尽快办理房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