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母亲跳河自杀,撇下她和弟弟如今,父亲又患急性脑梗塞昏迷不醒

  15岁女孩决定辍学用柔弱肩膀扛起家

小艳在重症监护室探望父亲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摄小艳在重症监护室探望父亲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摄

  南国都市报8月9日讯(记者利声富)“爸,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你快醒醒,我们姐弟俩给你过生日。”8月9日上午,在医生允许探视的时间,小艳再次趴在爸爸李被成耳边不停地呼唤。尽管父亲一直昏迷不醒,但听到女儿一声声的深情呼唤后,李被成的表情还是有一点点变化。两年前,母亲走后,小艳姐弟俩就与父亲相依为命。如今,父亲又患急性脑梗塞昏迷不醒。虽然还有半个多月就要开学了,但15岁的小艳决定,辍学照顾患病的父亲和13岁的弟弟。

  7月底,从湖南省嘉禾县来三亚打工的李被成身体有点不舒服,总感觉身体快扛不住了。他以为是小感冒,只到药店买了几盒药吃,但病情一点都没有减轻。无奈之下,他只好到附近一家小诊所打了几天针。“小感冒而已,过几天就好了。”每当看到幼小的女儿和儿子为他的病情担心时,李被成都会这样安慰他们。毕竟,自从2013年妻子跳河自杀后,他既当爹又当娘,与两个孩子相依为命。为了让孩子生活得好一些,没有一技之长的李被成只好天天在工地打散工,虽说收入不是很高,但勉强可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

  小艳说,8月2日,父亲到小诊所打针回家后不久,就出现了脸色发白和呕吐症状。同在三亚打工的舅妈和舅舅看到后,立即将他父亲送到三亚市中医院。医生看到李被成意识不清楚,双下肢无力等症状,初步判决他可能是患了脑中风,且不排除脑干出血。经过详细检查,李被成是因得了急性脑梗塞而昏迷不醒。此外,还有肾功能衰竭、肺炎感染严重等。由于李被成的血压较低,呼吸衰竭等,目前他还处于昏迷状态。但经过医生连续几天的抢救,他的意识比刚送到医院时稍微清醒了一些。

  看着父亲躺在病床上痛苦的样子,15岁的小艳更着急的是,除了舅妈垫付的6000元医疗费外,父亲的医疗费已经欠了3万多元。

  医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李被成醒过来的可能性非常大。由于李被成本身营养不良,整个治疗过程医疗费大概需要10万元左右。考虑到小艳和弟弟还未成年,没有能力交医疗费,医院还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抢救,不会停药。

  小艳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因为几年前出过车祸,导致神经有些不正常,最终在两年前跳了河。而父亲也在多年前因车祸腿部受伤,因此可以领取残疾补偿金。此前,父亲曾对她说,这么多年来,他的残疾补偿金一直由远在湖南的姑姑保管。小艳说,前几天,姑丈来三亚看望父亲,她希望姑丈拿钱为父亲交医疗费时,姑丈也对她说,她父亲有几万元在他那里,且同意到银行取钱为父亲交医疗费。可让小艳想不到的是,姑丈和她同父异母的哥哥说出去取钱,却再也没有回来。这几天,她多次打哥哥的电话,但哥哥就是不接。

  8月18日是李被成46岁生日。得知父亲苏醒过来的希望很大后,每天在医生允许探视时,小艳都会趴在父亲的耳边不停地呼唤:“爸,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你快醒醒,我们姐弟俩给你过生日。”

  再过半个多月就要开学了,虽然自己也很想继续读书,但15岁的小艳毅然决定下个学期开始辍学,照顾患病的父亲和正读初中二年级的弟弟。母亲走了,父亲又患了重病,这个家只能靠她幼小的肩膀来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