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8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今年上半年,海南经历了历史罕见的严峻缺电形势。下半年,随着西南部电厂机组的7月底并网发电,昌江核电将11月前后并网发电后,全省电力将基本平衡。海南电网公司也将逐步放开有序用电指标,确保企业、居民可靠安全用电。

  上半年,海南省电力需求420万千瓦,最大供应能力350万千瓦,缺口达70万千瓦。海口市电力需求130万千瓦,限供负荷113万千瓦,缺口17万千瓦,约占全市负荷需求的15%,属于二级严重缺电。以海口为例,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海口供电局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序用电方案,安排“七小企业”和一般工商业9点至24点参与有序用电,要求各大商场、酒店在用电负荷高峰期顶峰发电,关闭景观靓丽照明、广告牌、LED屏等,并在新闻媒体上宣传引导市民节约用电,减少大功率电器使用,以最大限度的保障居民的生活用电。

  7月31日,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35万千瓦机组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海南严重缺电的局面。西南部电厂2号机组也于7月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将于8月底并网试生产,两台机组投产后估算年发电量达38.5亿度,全省供电紧张形势将进一步缓解。此外,昌江核电预计11月前后并网发电,届时,全省电力供需将基本平衡。

  电力紧张形势得到一定缓解后,海南电网从7月中下旬开始放开了海口的有序用电指标,预计接下来很长的时间内,有序用电也将会放开,海南电网公司也将全力确保企业、居民的可靠、安全用电。

  另据了解,目前海南电网网架依然比较薄弱,为解决设备的过载问题,海口地区接下来的时间将会有大量的电网工程建设,希望得到市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