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不如一起吐吐槽——

  鸭梨山大累觉不爱属于你属于我

  商报讯(记者肖卫香)近年来,“鸭梨山大”、“累觉不爱”等形容“累”的网络热词在年轻群体中迅速走红,引起诸多青年共鸣和使用。青年到底有多累?近日,《广州青年发展研究报告(2014~2015)》的发布公之于众,引发椰城青年网友“吐槽”。

  调研结果 仅6%青年认为自己压力小

  “青年压力感比过去下降了,照理来说心理健康水平应该好转,但我们调查发现,事实与我们预想的相反。”广州市心理康复中心心理科主任杨秋苑说,她撰写的“广州青年身心健康发展研究报告”随着昨日《广州青年发展研究报告(2014~2015)》的发布公之于众。

  这是自2010年、2012年后针对广州青年身心健康进行的第三次持续性纵向调研,让人担心的变化是广州青年锻炼的时间持续下降,被调查自觉的健康隐患前五位是视力下降、焦虑、缺乏安全感、肥胖和抑郁。心理健康方面,注意力不集中和无用感增强的问题尤为突出。另一方面好的变化是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更多年轻人愿意主动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直面问题。

  据调查数据,周锻炼时间平均三小时多,不足3.5小时69.3%;3.5~7小时19.6%,平均锻炼时间:每周3.43小时。而2012年的调研结果显示广州青年每周锻炼时间为5.38小时。

  在调查中,仅6%广州青年认为自己压力小,有72.3%的人表示在遭遇挫折后,自己心里会留下阴影。甚至有5.1%的人表示自己会因此一蹶不振,这需要特别重视。而2012年的调研结果显示

  广州青年每周锻炼时间为5.38小时。据悉,被调查的青年介于14~35岁之间,一般身体好,新陈代谢快,熬夜也恢复得快。这个阶段虽然缺乏锻炼,但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大,所以许多年轻人普遍缺乏锻炼的意识。

  通过与2010年、2012年的调研结果对比发现,压力感逐年下降,但“过度饮酒”、“暴饮暴食”、“过度伤害小动物”、“自残自虐”、“滥用药物”、“企图自杀”呈逐年上升趋势。

  海口市民 房价孩子上学是挥之不去的压力

  鸭梨山大究竟是多大?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获悉,生活在海口青年各有槽点。

  “在海南睡得晚,觉得累。”小陈是海口某品牌化妆品销售。每天11点打烊下班,然后坐夜班公交车回家。业绩好的时候,会买一些自己喜欢的衣服和书籍,晚上回去打开电脑刷刷网页,很快就凌晨1点了。“锻炼身体?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2年前买了一副羽毛球拍只打了2次。”

  海口某国企职员曹先生今年28岁,年前从广州某高校毕业来到海南,两个城市带给他不同的感受。“在海口生活节奏慢,感觉压力不算很大,所有的压力都在房子。房价令人望而生畏呀。”

  “每天挣的钱除了吃饭所剩无几,由于妹妹小升初,家里人一直在讨论划片区入学的事情,也是无形中的压力,爸妈总是提到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结婚啦,生孩子啦,房价好贵,自己买套房子不容易。”小赵一家来自文昌,目前没有海口户籍,小赵表示,压力并不是某一件事情造成的,一连串的问题堆积了挥之不去的压力。

  专家分析 压力大容易造成各种亚健康状态

  生活在海口,压力究竟从何而来?我省相关社会学校分析,由于“80后”所经历的特殊历史背景,中国青年的“早熟”和时代有关。人口流动性变大,城乡隔阂被打破,工作不再分配,职场竞争激烈……改革开放后的社会转型和变革,深刻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应时势,许多“80后”、“90后”不得不放弃诸多浪漫想法,终日为“朝九晚五”程式化的工作奔

  忙,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所累。

  据介绍,相关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在过去一年内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习以为常的加班,生活成本逐年上涨,生活环境不断恶化,加之同龄人之间的互相攀比,焦虑和浮躁情绪似乎弥漫在人与人之间每一个角落。职场中的年轻人抱怨在增加,踏实努力的人在减少。为了支付房贷、偿还信用卡,他们需要更高的工资、更高的职位。

  该专家表示,在城市中,除了一般的压力,对于农村出身的年轻人而言,需要承受更多的期许,他们带着家乡人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期许,很可能一毕业就要背负养家糊口的责任,独在异乡的漂泊和拼搏,压力不言而喻。“压力大容易造成各种亚健康的状态,建议还是通过沟通、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及时减压。”

  数说压力 去年全国城市买房难度排名海口第九

  据市民吐槽,在海口生活的压力普遍集中在房价和教育。据今年6月份走红的《35城买房难度排行图》显示,根据2014年全国各城市房价比拼,海口买房难度排名全国第九。在海口,普通工薪阶层不吃不喝,要12年才能在海口买房安家。

  而与买房和压力相关的,还有教育压力下滋长的“学区房”。据媒体报道,由于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海口主城区的学位缺口压力越来越大,招生协调工作量很大。数据显示,去年秋季,海口城区小学原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2万人,实际到校登记报名人数达1.8万余人,到校实际登记人数比原计划招生人数超出6000多人,后期协调学位合理分流的工作十分紧张。据介绍,小学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比例约占40%,中学阶段约占30%,划片入学过程中坚持户籍优先房产为准的原则,令学区房的热度再次上升。但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可能实现随机入学,家长不要过度热衷于目前商家热炒的学区房。

  网友热议

  @米兰——超超:在海口,真正的体会到了生存的压力。

  @共青:#海口那些事儿#空气好就是无压力。

  @海南矢弓:海口这么一座幽静雅致的开心农场度假地,一个能忘记压力和烦恼的地方……

  @看房吗:【35城商品房供应综合指标排名海口库存压力最大】将35城商品住宅库存增幅、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增幅、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增幅、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四个指标综合成一个指标,可用于预判未来一年新房供应增长情况。其中海口、南宁、西宁排名最靠前,显示这些城市供应压力有所加大。

  @AnytimeZ_张文静:感觉回海口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可以逃避问题的地方,没有压力,不用思考任何事情。但是……这样下去,问题什么时候才可以解决?现在已经不相信“顺其自然”,但是我相信时间可以带走所以的伤痛。Ok,我在努力,一小步一小步,耐心地努力回头望会是一大步。

  @文采肥甜:我评论了新闻【海口“清补凉”价格10年涨6倍背后的“经济账”】:以前打完球7、8个好友一同吃清补凉,3元一份一共20多元谁买单也都无压力,现在一碗都要9元10元,买个单都不淡定了。

  @海南矢弓:《如果学校一样,何不扎堆城里?》尽管今年比去年提前一个半月,海口市义务教育还是无法尽如人意,继续给了学生家长许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