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制时报报道丨记者丁平 严学丰 张英 见习记者刘少珠

  近年来,我省禁毒战线在打击毒品贩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个个骄人战绩。然而,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海南的吸毒人口占比位于全国前列。近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陈志荣指出,今年下半年,全省禁毒整治工作的重点放在万宁、临高。

  临高禁毒面临怎样的形势?如何做好禁毒工作?记者走进临高县进行调查。

  现状:吸毒人口6年增3倍

  记者从临高县公安局获悉,该县吸毒人群不断扩大,危害越发严重。据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尹兴介绍,目前,临高县的“毒情”具有四个特点:吸毒人口多、新增吸毒人数快、青少年吸毒人口增加、吸毒人群向农村地区蔓延。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中小学升学率较低;二是经济不发达,工业基础薄弱,缺乏就业岗位;三是黑恶势力较多,存在制毒贩毒现象。

  目前,临高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可收戒200多名吸毒人员,而实际却收戒了300多名吸毒人员,戒毒所急需扩容。

  在强制隔离戒毒所生产车间,戒毒人员正在统一制作闪灯。戒毒人员所获得的劳动报酬一般作为改善伙食的费用。

  据悉,可以统计的数据表明,临高县的吸毒人口已由2009年的16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5100多人,其中包括109名病残吸毒人员,但该县并没有病残吸毒人员的收治区。在全县的10个乡镇2个农场中,临城镇、新盈镇、博厚镇、加来镇等5个乡镇属于毒情严重的重灾区。

  在预防治理方面,临高县有3个美沙酮治疗服务点和1个延伸点。8月6日,记者来到临城镇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配药室,工作一年多的陈书扎医师介绍说,许多吸毒人员来之前比较焦躁,服用美沙酮后焦躁感就会得到缓解。

  据了解,美沙酮药物治疗一般只能维持24小时,由国家财政免费提供、统一配送,病人每天喝一杯仅需支付10元,目前全镇约有70名吸毒人员每天固定来服用美沙酮。

  “依靠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也有戒毒断瘾的例子,医师会根据吸毒人员的情况增减兑药量。目前我们这已经有停药戒毒瘾、娶妻生子重新生活的例子。”陈书扎说。

  突破:传递压力“亮剑”毒害

  8月6日,临高县印发《开展禁毒严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禁毒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和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方案》要求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主要达到五个目标:侦破一批大案,收戒一批吸毒人员;全力整治涉毒娱乐场所,实行“五个一律”;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新高潮;建设、完善社区戒毒(康复)站点和美沙酮治疗服务点或延伸点;进一步完善禁毒工作社会化格局。

  “临高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李江华为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班子,除了公安局外,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司法局等多个单位都参与,反映了临高坚决贯彻落实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的决心和信心。”尹兴说。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临高的禁毒工作部署不仅涉及到几乎所有县直部门,甚至细化到乡镇、社区,不仅给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传递压力,更是形成了全县禁毒工作一盘棋的“合力”,可谓是举全县之力向毒品说不。

  “禁毒的基础就是预防。”尹兴说。根据《方案》部署,临高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要求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防毒体系。

  对于已经吸毒的人员,《方案》要求依法作出治安处罚、社区戒毒、强制戒毒等决定,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家庭、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全面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临高县非常重视禁毒工作,此次《方案》涉及到县主要领导、主要单位,禁毒工作将是全县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临高县委书记、临高禁毒严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江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