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融资模式实现小成本圆梦 但因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而风险重重

  别让众筹成“众愁”

秦静在展示浸入式虚拟现实眼镜。本报记者 张茂 摄秦静在展示浸入式虚拟现实眼镜。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什么是众筹?

  周末休息,在家吃火锅是不错的选择。决定发出征集邀约,跟第一个人说:“顺路买点菜来,就差这个了。”跟第二个人说:“顺路买点羊肉,就差这个了。”跟第三个人说:“顺路买点冻豆腐和丸子,就差这个了。”跟第四个人说:“买点酒来,就差这个了。”跟第五个人说:“买点火锅底料来,就差点这个了。”挂了电话,烧了锅水,坐等一起吃火锅。

  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律师冼秋玉认为,这个网络段子在一定程度上幽默地展现了一个简单的众筹行为。

  每个人都有过一些小愿望或大梦想,并为这些愿望和梦想做各种计划,补充各种细节,然后在缺物少资、无人认可的现实中,这些愿望和梦想最终不了了之。

  但在“互联网+”时代,众筹这一新兴融资模式让小成本圆梦成为现实。海南一些有梦想的人,通过众筹实现了梦想。但整个众筹市场仍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状态,风险重重。那么,众筹各方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该如何在发挥众筹效力的同时规避各类风险?

  成功案例

  缺乏资金会选择众筹

  实力雄厚也会选众筹

  众筹而来的除了真金白银,还有更多难以估值的意外收获:它还是一次大规模营销,通过发布产品信息等内容,打响企业知名度。

  海大学生眼镜众筹120万

  “发起众筹一个多月,融集资金120多万元!”这是海南大学学生、海南虚幻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秦静日前向记者透露的喜讯。

  6月23日凌晨,秦静所在公司研发的首款2K屏虚拟现实眼镜“LAPUTA

  HERO”正式登陆淘宝众筹。8月8日该项众筹宣布结束时,融集的资金已经远远超过最初用以判断该项众筹是否成功的20万元,令人惊喜。

  眼看产品即将投入量产、走向市场,秦静等人感慨颇多。还记得,在产品刚刚研发的那段日子,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往来于海南、上海、北京等多个省市之间,敲响了一百多扇风险投资公司的门,最后都被干脆决绝地请了出来。拒绝的千百种理由背后指向同一个原因——把“赌注”押在这群在校大学生身上,胜算太小。

  直至今年6月,他们与众筹“擦出火花”,创业之路突然变得顺风顺水。在很短的时间内,淘宝众筹依次审核了海南虚幻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同意“LAPUTA

  HERO”通过该平台发起众筹。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该项众筹就实现了从零到百万的飞跃。

  27万人参与爱情地标众筹

  众筹而来的除了这些真金白银外,还有更多难以估值的意外收获。一次众筹还是一次大规模营销。因此,许多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在新产品发布、新项目筹备时也会选用众筹的方式打响知名度,甚至以众筹成败作为评判产品、项目是否符合公众期待、是否具有市场生命力的重要依据。

  记者从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景区了解到,日前,由该景区与淘宝、周大生共同发起众筹的“爱情地标”项目已经开始建设。该项目在今年2月6日到3月12日期间启动众筹,最终达成远超300万元的众筹目标,也打破了27万人参与单个众筹项目的世界纪录。通过此番众筹,该项目广为人知。省旅游委副主任朱洪武评价:该项目将时下十分火爆的“众筹模式”和海南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是一次有远见的探索和积极创新。

  每分钟筹200瓶矿泉水

  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海南。天灾突然,物资紧缺是当时最为棘手的救援难题之一。

  获知情况后,阿里巴巴集团迅速启动淘宝平台力量,在7月22日凌晨联合广大媒体和公益机构启动了中国第一场社会化的互联网爱心众筹——“迎南而上”淘宝海南救助行动。该网站向全社会承诺,用户花1元购买物资,淘宝就同比例补贴1元,同时安排各地网商组织提供网友众筹物资,通过物流公司及志愿者“一刻也不耽误”地送到灾区。

  灾难面前,互联网一样显示出了强大的威力——短短19个小时内,共有超过150万用户访问该项众筹,近20万名用户参与了众筹捐赠,10万瓶矿泉水、10万碗方便面、10万盒饼干全部筹资完毕。其中最快完成筹集的矿泉水,高峰时每分钟筹集200瓶。

  市场无序

  居心不良会触碰法律红线

  盲从潮流也或触法律红线

  众筹在形式上和非法集资有一定的交叉点,又有本质区别。用不正当的途径和手段吸收、骗取资金,是诈骗。而众筹合规操作并不符合诈骗的实质要件。

  “一方面,众筹可能被居心不良的人当做诈骗工具。另一方面,众筹热潮扑面而来,想以小成本实现大梦想的创业者趋之若鹜。但有小部分众筹发起者因为分不清众筹与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行为界限而触碰了法律红线。”海南大学创新院相关负责人林琛说。

  打着众筹旗号实施诈骗

  7月下旬,一则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广泛传播的“陈奕迅 ANOTHER EASON'S LIFE

  演唱会—海口站”信息引发关注。消息表明,知名香港歌手陈奕迅将赴海口举办个人演唱会,门票分别以680元、580元、480元、380元、280元等几个档位进行预售。7月25日,售票海报中的“鸣谢单位”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陈奕迅巡回演唱会官方微博均对该信息的真实性予以否认。

  对此,涉案人员孙某回应,他就是想通过众筹方式对门票进行预售,并计划在筹齐600万元后再与陈奕迅方进行洽谈,“我的出发点没错,只是方式错了,最多只能算是违规,谈不上违法。”

  事实上,孙某的行为确实已经触碰法律红线。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案民警招江恒告诉记者,因孙某在预售门票前,该场“演唱会”并未获得当地文体部门审批,也没有与陈奕迅方签订合作协议,其行为已经涉嫌诈骗。但由于警方及时介入,孙某涉案金额较少,仅涉及违法而尚不构成犯罪,现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天。

  操作不当或触法律红线

  对此,冼秋玉作出解释,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众筹在形式上和非法集资有一定的交叉点但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冼秋玉说,非法集资、诈骗有一个法律的判断标准,那就是它故意以欺诈的方式来获取资金,是用不正当的途径和手段吸收、骗取资金,本质上是一种诈骗行为。而众筹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合规操作并不符合诈骗的实质要件。

  冼秋玉以上述“众筹吃火锅”为例,发起人有了“吃火锅”的创意,发出征集邀约,有人自愿投入支持,达成了符合“众筹”要求的行为特征:创意项目、大众参与,大众筹资。从法律角度上看,属于一种简单的众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