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耀江西岸公馆占用林地修路 超整改期限仍不拆海口耀江西岸公馆占用林地修路 超整改期限仍不拆
海口耀江西岸公馆占用林地修路 超整改期限仍不拆海口耀江西岸公馆占用林地修路 超整改期限仍不拆 

  近日,市民李女士来电向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反映,今年3月左右,在新国宾馆对面,有施工队占用林地,铺设了水泥路和搭建活动板房,市民曾和秀英城管,规划分局等部门反映过,职能部门也证明建筑队没有经过报建,曾下令整改拆除,但到现在都没有拆掉,希望有关部门可以督促整改。接到市民投诉后,直播12345记者蔡文娟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8月10日上午,记者前往新国宾馆对面的5号路,在市民李女士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海口滨海大道南侧的耀江西岸公馆项目建筑工地。在这里记者看到,一道围墙将整个项目工地包围,工地上没有看到有工人施工,只有一个保安在这里看管。一条邻近着林地的水泥路延伸到项目里面。记者询问保安是否能帮忙联系领导,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条水泥路从去年12月开始修建,占用的是林地的范围,已经超过项目自己地块范围了。这块林地在1984年是被他们家承包了该地种植林木的经营管理权。这块地目前是属于争议地块,并没有被政府征用,产权也不属于他们。但李女士认为,既然区政府允许他们在这里种植林木,那么他们就应该享有经营管理的权益。3月份左右,李女士开始多次给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反映情况,12345热线也将办件先后下派给秀英区国土资源局、秀英规划分局,秀英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职能局接到办件以后也是及时到现场查看情况并确定这条水泥路的确是没有经过报建,占用林地。城管局也在当时就已经下达整改通知,要求1个月内项目方要将水泥路拆除,但是项目方到现在都没有进行整改。

  之后李女士又询问了12345市政府热线,得到的反馈是办件已经由秀英区城管办理,但是一直都没有收到城管局处理结果的反馈。而李女士联系秀英区国土资源局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已经将情况上报给林业局进行处理,但还是迟迟没有收到进一步的反馈。当李女士找到项目施工方红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时,对方又告诉她这条水泥路是规划局让他们修建的,对于这样一个迟迟无法得到答复的事情,李女士表示很无奈,她告诉记者,找了那么多个部门都没办法把事情解决,她才想到求助直播12345,希望能将事情追踪解决。

  在找不到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的情况下,记者先联系采访了当时介入处理此办件的秀英区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所接到的情况除了水泥路没有报健占用林地以外还有林地被挖沙盗伐。秀英区国土资源局在接到办件后就已经立即到现场查看做了调查核实,但是占用林地违建是需要城管介入拆除的,并不在他们的职能范围。目前国土资源局需要掌握到实际的挖沙盗伐事件证据后才能进行干涉。

  随后记者联系了秀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办件秀英区城管局已经走完相关的法律程序,将材料递交给区政府,目前正在等待区政府领导做进一步的批示后再根据处理。当记者询问为何一个多月了批示却一直无法下来的时候,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办件较多,批复的时间有可能会被延长,具体何时出来结果他们也不能确定。对于这样一个说法,记者立即联系了秀英区城管局戴洪泽局长。记者将情况反应后,戴局长当局表示:马上督办。并表示会向辖区大队长相信了解情况后做出回复。

  11日上午,针对市民所说的水泥路是规划局让项目方修建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秀英规划分局进行求证。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属于林地,那么不可能会批准项目去修建。他们会立即到现场调查。在记者电话联系半小时之后,秀英规划分局的徐局长和曾主任就已到达耀江西岸公馆项目现场。在这里,记者也见到了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李经理。

  在查看了《项目建筑设计报建册》中的项目用地规划图后,徐局长告诉记者,现在水泥地的范围在规划图中是属于市政绿化带用地和市政规划道路用地,并不属于项目用地地块。项目方在此修建的水泥与活动板房都没有在秀英规划分局报建备案,是属于违章建筑。因为规划分局没有执法权,所以他们会尽快发函给秀英执法大队介入执法。

  而对于市民所说的林地权益被侵害的说法,徐局长表示,需要弄清楚此地块目前是否已经被政府征用还是说产权仍属于市民,要确定权属方。但是不管权属方在哪一边,都不会改变项目占用违建的性质。

  记者也采访了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李经理,对方表示因为项目用地不够而且当时这块林地有着很多垃圾,所以他们才想到在这里修建水泥路方便施工,希望能将水泥路用到今年年底项目主体工程结束后他们就会把水泥路和板房拆掉。但当记者询问当时为何不向规划局申请后才修建使用时,李经理却回答得含糊其辞。

  目前我市正在加强“双创”工作的建设,对一切占道违建的建筑采取严格打击的态度,但是对于这个已经存在半年却迟迟无法做出处理结果的问题,各个职能局将会有持什么样的态度,直播12345将持续跟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