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带薪年假,不是你想休就能休

  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带薪年假落实较好,部分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对较差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公开强调带薪休假。据悉,国务院2008年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后,我省就开始实施带薪年休假制度。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海口部分单位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得比较好,但也有多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来没休过年假,也不了解相关政策,甚至以为只有公务员才能享受带薪年假。对此,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处长李琼表示,如果职工已达到享受休带薪年假的条件,但所在单位不安排休年假,职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她每年都休年假,借此错峰出游

  “我们单位一直都有年假,这一点还是挺满意的。”在海口一家上市公司上班的李女士是山西人,因为奶奶身体不适,她最近请了年假回老家。李女士说,公司员工带薪年假的长短是根据工龄决定的,她工作5年,每年都休年假。“我一般会把年假和周末拼起来,每年错峰出去旅游一次,今年是因为有突发情况。”

  黎先生在海口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有近30年工龄的他今年能休15天年假,目前他正在考虑这15天该怎么“花”。“我可能会去一趟内蒙,然后去东北看看。”黎先生说,自己一直在南方生活,很想去北方看看,“听说夏秋季节去草原骑马非常合适,而且现在东北也不冷,我打算去转一圈。”

  干了十多年保安,从没休过年假

  记者了解到,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带薪年假落实得比较好,而一些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对较差。在海口一家KTV工作的吕女士称,她从没休过年假,也不了解年假该怎么休。“我们做服务行业的,连周末都不能正常休,一个月只休两天,哪里还有年假。”

  “我们一天不出车,200多元的租车费就没着落,别说带薪年假,春节回家休息几天心里都不踏实。”出租车司机吴师傅说,出来工作是为了多挣钱,对他而言,休年假不现实,休不休假也不是很重要。在海口一家物业公司做保安的周先生说,工作十几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年假,一是因为很多物业公司都没有落实带薪年假的制度,二是公司每个月都会发200元的全勤奖。“我们一个月工资才1600块,如果没有全勤奖,就少了200块,我没想过要休年假。”

  休假还能领工资,有这等好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名受访市民对于带薪年假的政策不是很了解,“带薪年假,那不是只有公务员才有的吗?”“休假还有工资领,有这么好的事吗?”……家住海口金花新路的蔡女士在一家超市做收银员,她说,自己只在报纸上看过这方面的消息,身边的朋友都没有带薪年假,希望有关部门多做宣传,告诉市民带薪年假怎么休,如果单位不让休该怎么办等。

  省人社厅

  单位不安排休年假,职工可向有关部门投诉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处长李琼介绍,根据国务院2008年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可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带薪年休假虽然不能说是强制性的,但单位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劳动保障部门将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劳动保障部门可以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工资报酬和相应的赔偿金。”李琼表示,如果职工已达到享受休带薪年假的条件,但所在单位不安排休年假,职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劳动监察部门

  近年来未接到职工关于“带薪休假”的投诉

  据了解,虽然国务院已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即使一些单位未安排职工休年假,职工也没有投诉。昨日,记者从省劳动监察总队和海口市劳动监察支队获悉,近年来,劳动部门几乎没有接到职工关于“带薪休假”的投诉。“有的职工压根就不了解这个政策,有的职工有顾虑,所以没有投诉。”海口市劳动监察支队受理科科长何清介绍,去年和今年以来,他们未收到一起关于“带薪休假”的投诉。投诉较多的是拖欠工资、不签合同、不缴社保三方面。“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到过几个咨询带薪休假的电话,但对方没有正式过来投诉。”

  带薪休假制度解读

  哪些人可带薪休假?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带薪休假的时间如何计算?

  以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注: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在本年度内对职工应休未休年假天数,按其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假工资报酬。)

  带薪休假期间工资怎么算?

  以带薪休假期间工资=休假年度职工工资总收入÷全年计薪天数(261个工作日)×年休假天数

  (注:一般今年休的年假,工资收入放到下一年度的1月份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