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猪圈建河边 污水排河里

外沙河水质欠佳外沙河水质欠佳

  □见习记者 林文星 文/图

  本报讯近日,海口新埠岛外沙村居民反映,在新埠岛外沙河外沙小桥附近,部分居民将生活污水排入河内,建筑垃圾堵塞河道。

  记者昨日看到,外沙河河水浑浊不清,河面上漂浮着一层黑色的不明物。据附近居民介绍,部分居民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河内,且倾倒建筑垃圾。在外沙小桥附近河段,记者看到,有居民将猪圈建在河边,污水直接排入河中。居住在岸边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由来已久,大部分居民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进河道。“这条河一直都是这样,河水水质不容乐观。”该居民说。

  记者从海口市美兰区新埠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外沙河河水自洁能力较差。新埠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缺乏完善的排污管网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暂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该工作人员称,街道办在无河堤河段两侧种上竹子,以减少垃圾倾倒。但由于街道办人手不足,经常有外来人员在夜里将大量建筑垃圾倾倒在外沙河新东桥桥下。

  记者从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获悉,今年4月份,美兰区水务部门联合新埠街道办,针对外沙河两侧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进行河道清淤,拓宽河道。美兰区水务部门表示,针对部分居民排放污水问题以及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将加大监管力度,对河道周边进行美化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