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与天津同在

  海南到天津进修医护人员参与伤员救治

  所在医院距爆炸地点1公里,医院玻璃震碎,天花板掉落

两名海南医生在救治间隙与当地医生交谈。(医院供图)两名海南医生在救治间隙与当地医生交谈。(医院供图)
医院天花板被震落。医院天花板被震落。 

  南国都市报8月13日讯(记者王洪旭)8月12日晚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很多受伤人员需要救治。海南省肿瘤医院派往天津进修学习的3名护士,正在距离爆炸地点1公里多的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值夜班,紧急参与到了救治之中。当时4名已下班的医生和护士,连夜赶往医院参与伤员救治。

  “在确认自身安全后,他们连夜赶回医院参与伤员救治,获得医院及民众的肯定和赞扬。”据海南省肿瘤医院天津进修负责人曹梦云介绍,12日晚,在天津泰达医院进修的16名医生和护士的安危,牵动着她的心,后来得知他们都未受伤,而且还立即参与到伤员救治中,临危不惧,非常有担当。

  “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距离爆炸事故现场很近,事故地点在第五大街,我们进修的医院在第三大街,距离1公里多。”曹梦云说。

  当晚,ICU医生武琦和王磊连夜赶到医院,表明自己进修医生的身份,获得带教老师许可后,立即参与伤员救治。在急诊科,源源不断送来的伤员并没有让他们感到慌乱,他们沉稳地处置伤员,清创缝合,安抚情绪,协助转诊。

  不觉一夜过去,急诊科恢复了正常的秩序,他们又回到本科室开始一天的常规工作,交班查房看病人,全然不顾忙了一夜的疲惫。一名伤员在得到妥善救治后得知武琦医生来自海南省肿瘤医院,连夜赶回医院参与抢救,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不已。

  据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ICU护士长琚咪介绍,护士张步点、熊咪当时在医院值夜班,也参与到伤员救治中。协助收治多名危重伤员,其中包括几名重伤的消防官兵。

  目前,进修学员在坚守本职岗位同时,均全力投入爆炸事故伤员救治中。协助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科接诊伤员300余人,其中,消防官兵8人,协助ICU接诊危重伤员8人,转诊1人。身为90后年轻护士,她们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扎实过硬的专业技术获得了护士长和民众的称赞。

  据悉,上述16名进修学员,是由海南省肿瘤医院派往天津市肿瘤医院进修学习,其中12名护士,4名医生;7月上旬,他们才调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专门进修学习心血管病治疗与护理。

  记者独家连线前线医生讲述当时救治情况

  3名护士值夜班1人差点被天花板砸到

  南国都市报8月13日讯(记者王洪旭实习生麦子晴)13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与在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进修学员取得联系。他们讲述了当时的经历。当时3名护士在值夜班,其中1名差点被掉落的天花板砸到。

  12日晚,护士熊咪值夜班。“窗外一道红光闪过,随后是一声巨响,以为是地震。”熊咪说,走廊和更衣室的天花板掉了几块下来,还好没砸到人。

  当晚,和熊咪一样值夜班的还有王倩倩和张步点。听到爆炸声时,王倩倩刚好处理好最后一批无菌物品,洗嗽完准备在供应室值班室睡觉,还未躺下,爆炸声后,一块天花板掉落下来,正打在床头放枕头的地方。

  “早1分钟躺下,我就被砸到头部了。”王倩倩说,按照平时的习惯的话,她已经躺下了,当时因为跟老师商量设备的事,所以晚了一会儿,幸运躲过一劫。

  张步点说,整个晚上,她也是跑上跑下参与救治。当晚陆续转来8名消防官兵,烧伤特别厉害,全身都找不到输液的地方,电极片也没地方贴。

  连夜赶回医院参与抢救

  王磊和武琦等进修的医生和护士是得知爆炸后,才赶到医院去的,本来他们不值夜班,可以不用去,但他们去了。12日晚上11点半,在距离进修医院不远处的一家快捷酒店,忙碌了一天的医生王磊、武琦,护士杨梦雪、卢神超,正准备睡觉,结果听到了爆炸声,于是他们紧急赶往医院,参与伤员救治。

  目睹消防战士没了气息

  王磊说,很多重症患者送到医院时,就转到手术室,他亲眼目睹一位消防战士,浑身烧焦,送到医院时就没了气息,牺牲了。牺牲的战士看上去很年轻,他当时心里很难受。

  王磊说,他1990年出生,是海口市西秀镇人,2012年毕业后从医,后进入海南省肿瘤医院工作,并被送到天津进修学习。

  “不敢跟爸妈说,怕他们担心。”王磊说。

  海南消防官兵:

  换我们也一定上!

  南国都市报8月13日讯(记者胡诚勇实习生胡梦园)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造成多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伤亡。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海南的一些消防官兵,他们表示痛心的同时,也非常坚定地表示:“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换我们也一定上!”

  付金华是海口消防特勤二中队的指导员。“说实在的,我也想过,他们今天面对的这种情况,搞不好明天我们也会面对。”付金华说,“但担心是没用的,消防作为专业救援队伍,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我们有最好的装备,经过最专业的训练,我们不上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