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一方面严管重罚违停,另一方面合理挖掘停车资源提供车位 海口:疏堵结合治“违停”

8月13日,在海口市建国路,车辆在没有划线车位内乱停放的现象依然存在。8月13日,在海口市建国路,车辆在没有划线车位内乱停放的现象依然存在。
工作人员在划公共停车泊位。工作人员在划公共停车泊位。
海口一停车场。海口一停车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城市车辆快速增长,海口市汽车保有量近50万辆,且每天以400辆的速度在增加。

  与此相对应的是,主城区部分路段商业密集、道路相对狭小,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日益严重,已经影响到城区道路的安全、有序、畅通。

  海口警方日前抽调25个市区派出所出动152名民警协助交警部门对辖区乱停放车辆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仅8月12日,处罚违停非现场机动车1652辆,现场责令驾驶员戴绶带纠违89人,拖移7辆,共处罚违停车辆1748辆。

  有停车场不停却泊车路边

  8月12日上午10时,和信广场前坡博路,有6辆车停放路边,其中两车并未熄火,司机在车内。执勤交警上前劝离,司机尽管启动了车子,但是依然没有离开。经了解获悉,司机在等待进去购物的家人。然而,坡博路只有两个车道,一旦有车违停路边,就会影响道路通行。

  执勤交警熊远圣要求违停车辆立即驶离,司机不在场的车辆,影响到了道路通行,立即联系指挥中心安排拖车,将违停车辆拖移。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白龙南路上的海南省科技活动中心。早上常有家长开车接送孩子来该中心的青少年俱乐部上课。虽然中心有停车位,但是不少家长图方便或者省停车费,则将车停放到机动车上,影响到了道路通行。

  “违停”也要记入档案

  海口警方介绍,目前警方每天有1000多名警力上路整治交通。根据海口警方整治违停有关要求,第一次违停的交通违法者,交警一律进行实名信息登记、照相,录入交通违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依法分别给予罚款、记分,乱停乱放车辆将被交警拖移处罚,责令其戴绶带(我守法、我光荣)参与交通管理,纠正1名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后方可放行。

  第二次再次违停,除按第一次执行外,交警还将把交通违法这信息录入海口市公安局警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载入个人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发给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保险、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各派出所在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时,也要把交通违法情况如实说明。

  多原因造成“违停”现象多

  一些市民也反映,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一些司机长期养成随意停车的不良习惯,是车辆“违停”重要原因。但是,停车位规划建设滞后,配建停车位不足,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比如在老城区内一些学校,没有停车位,或者停车位较少,父母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找不到车位,为了方便于是乱停乱放。还有一些商业广场,停车位严重不足,造成周边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此外,一些出租车,非法营运车辆,受利益驱使,为了抢拉旅客,哪里方便停哪里,有时甚至造成交通拥堵。

  挖掘停车资源增设车位

  如何克服停车位不足的短板?海口市近期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加强改造道路,增加停车位。特别是在公共服务场所周边的道路上,在不影响安全行驶的前提下,增设临时停车泊位。

  海口市近三个月来,已经划设3500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增加公共服务场所车位供给。同时,即将开建4个永久性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约3740个,逐步缓解海口停车难问题。

  鉴于当前城市发展过快,土地资源稀缺,如采用传统的停车场建设思路,必将受到严重的制约。海口正考虑借鉴国外建设全自动机械化停车场的先进经验,推动建设新型停车场。

  他山之石

  杭州三种车辆“必拖”:除车主在车辆未被拖走前赶到现场外,以下情形一律拖移:一是路口300米严管区的违法停放车辆,一律拖移;二是属重点道路的违法停放车辆,一律拖移;三是属社会公共停车场200米范围的道路违法停放车辆,一律拖移。

  北京公私合作建停车场:北京年初出台有关意见,未来建停车场的投资融资方式,对于公益性停车设施,将按照“政府出地、市场出资”的公私合作模式,吸引投资人参与。这一合作模式,参考以往一般的基础设施项目,企业的特许经营期一般不超过30年,内部收益率一般不超过8%。

  针对其他非公益性质的停车设施,北京将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方式建设,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租赁、合作、建设—经营—移交(BOT)等方式,投资、建设和经营停车设施。所谓的“建设—经营—移交(BOT)”模式,即政府部门就基础设施项目与投资企业签订特许权协议,授予签约企业承担该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和维护。在协议规定的特许期限内,准许企业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等方式,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期满,签约方企业将该基础设施无偿或有偿移交给政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