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路灯管理所旧材料仓库。(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三亚市路灯管理所旧材料仓库。(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三亚市路灯管理所新材料仓库。(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三亚市路灯管理所新材料仓库。(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三亚8月14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8月10日,南海网刊登《三亚:节庆悬挂物品年年购大量可重复利用旧品仓库“趴窝”》一文,引起了三亚市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已经针对相关问题开展了整改工作。

  近日,三亚市审计局对该市2013年至2014年市政设施维护及管理经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截至2014年底,市政部门回收节日装饰品共92034件、LED灯带3350米,其中完好67259件,占73%;市路灯管理所共回收镇流器、高压钠灯泡、电缆等12大类旧物品,其中电子配件5880件、电缆2650米。大量物品不论好坏,均堆放在仓库里未作处置,未进行归类登记,大量可重复利用的旧品在仓库里“趴窝”,而在次年再次安排资金进行采购,造成损失浪费。

  8月14日,三亚市路灯管理所回应称,更换收回的镇流器和灯泡并非闲置,而是作为日常养护备用,三亚市目前有数万盏路灯,因不同年代、不同路段对路灯和镇流器型号的不同要求,造成仓库堆积的品种较多、数量较大。对于南海网的报道,三亚市政管理部门表示,感谢社会公众的关注和监督。

  8月14日,记者在三亚市路灯管理所现场看到,仓库内整齐堆放着不少包括灯泡、镇流器等旧材料,该所负责人介绍,目前闲置的物品多为三亚市2012年节能减排改造期间更换的大功率、高能耗灯具,现在主要作为少量的主干道大功率灯具日常管养维修备用材料。该所的负责人表示,已经抓紧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对回收的各种旧材料进行分类评估,可以利用的将进行二次利用。对一些淘汰、不能再使用的产品根据相关程序给予报废处置。以后将强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另外,对于回收的节庆装饰品闲置问题,该物品的所有单位三亚市市政维护应急中心回应,一是旧的装饰品在使用过程中损耗较大,拆除后无法重复利用。二是节日气氛的布置要根据不同节日城市景观的不同需要来开展,也难以重复使用。根据有关规定,需要作为国有资产处置。目前,资产处置工作正在按程序办理当中。该中心表示,今后的节日氛围布置除了满足城市景观营造需要外,一定充分考虑可重复使用的、性价比高的装饰品,争取最大限度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