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出18类海岸带开发共性问题

  6检查组当场叫停违法建设行为67宗,现场拆除违建95起

  海南日报海口8月13日讯(记者周晓梦)“海口、文昌两个市县现场叫停的项目有14个”,“三亚、陵水共发出的查处文件是39份”,“澄迈、临高现场执法案件26宗”……我省自启动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以来,6个检查组分赴全省12个沿海市县,对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开发建设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各个检查组共当场叫停违法建设行为67宗;现场拆除违建95起,拆除面积64800平方米;向市县发出整改通知书230份。

  经梳理归纳,各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海岸线确定标准、在平均大潮高潮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实施项目建设、重点滨海旅游项目在海岸带平均大潮高潮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进行配套设施建设;临时建筑、违法挖塘进行渔业养殖、闲置用海、在填海造地形成的岸线平均大潮高潮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实施项目建设等这18类共性问题。

  “对于存在的这些共性问题,在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和各检查组的意见后,已形成了相应的意见,以对这些问题有统一规范的认定和处理。”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对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开发建设行为的处理中,沿海各市县政府严格落实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8月6日,澄迈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沿海四镇的拆违行动,此次行动主要针对海岸带内典型的违法建筑;8月7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组织人员拆除海尾镇南罗村与新村内海海域一养殖场,正式拉开该县海岸带存在问题整改序幕。

  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称,这次专项检查工作是我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重在深化、贵在坚持、难在巩固,更重要的任务是探索建立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的长效机制,巩固海岸带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