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面加工不防鼠不防蝇

  海口琼山区一无证小作坊被查

  记者调查发现:海口伊面企业均无生产资质,市场上的伊面都来自小作坊

  南国都市报8月13日(记者蒙健文/图)一家无证生产加工的伊面作坊内,两名男子光着脚丫,在制面间直接用手将制好的面条送到油炸间过油加工,现场未进行防鼠、防尘、防蝇“三防”措施,面条经油炸加工后便成了常见的伊面……日前,国兴食药监所对这家无证伊面小作坊立案查处,责令其停止生产加工。

  现场查处

  加工作坊内潲水桶放在加工间门旁

  日前,琼山区国兴食药监所接到市民举报称,位于海口琼山区高登东街河口路一栋三层民宅内有无证的面制品小作坊。根据市民举报,南国都市报记者近日随同国兴食药监所执法人员来到了这家伊面小作坊。

  记者发现,该小作坊卫生条件较差,在压面间内,制面机器所换下来零件直接摆放在窗台上。该作坊的两间加工房门窗、地面以及生产设备上,没有防鼠、防尘、防蝇“三防”措施,工人均未戴帽子、口罩。据该作坊老板黄某勋称,该作坊通常中午至下午生产伊面,量产有400斤,成品以3.5元/斤的价格送往培龙市场销售。他坦言道,工商营业执照过期后,就没去办理,也没想到生产加工伊面还需要到食药监部门办理相关证件。该作坊无法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涉嫌无证加工经营食品,国兴食药监所当场责令该作坊停止生产经营行为,并立案调查。

  记者走访

  早餐老板:“伊面基本来自小作坊”

  作为消费者,是否了解早餐店、面粥店所使用的伊面的生产来源,以及生产过程呢?市民小张自小就喜欢吃伊面,小张告诉记者,他只知道早餐摊位上的面是从农贸市场里进购的,但是哪家厂生产的,就不知道了。记者走访了海口市部分早餐店、夜宵店等餐饮店,了解伊面的进货来源。大英农贸市场内的一销售面食品摊位老板介绍,他们摊位所进的伊面是向一位经营小作坊的老板进购的。“我们摊位的伊面均是从锦山里一小作坊进货的,其实像海口市面上所卖的伊面,都是私人制作的。”新民西路一早餐摊主说。“做餐饮的都知道,市场上的伊面几乎都是从小作坊出来的。”一位在餐饮业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诉记者。

  监管部门

  海口暂无一家有生产资质的企业

  记者从海口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了解到,海口市目前还没有一家有关伊面生产的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伊面的主要还是以小作坊经营模式为主。

  据食品生产监管处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尚未制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相应的地方法规,给监管部门在小作坊上的管理上带来了一定的难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小作坊的监管,我省食药监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完善监管手段。自去年8月起,龙华区食药监局根据《食品安全法》制定小作坊登记制度,以辖区作为试点,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登记,将其纳入一个科学的监管范围内。

  日前,我省对食品药品生产加工厂和作坊摸底工作正式启动,目的在于摸清食品药品生产加工厂和作坊家底,便于区食药监局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及时消除食品药品生产中的安全隐患。这一举措将有望破解小作坊长期以来“监管难”问题。

  一女子未戴口罩、手套,直接将面条进行油炸加工,并称所用的油3至4天更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