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挖路面正对海运小区大门▲开挖路面正对海运小区大门
▲围栏倒地无人管▲围栏倒地无人管 

  商报讯 “几天前,新港路污水管道工程开工,路面开挖,整条新港路,每隔十几米那样就开挖路面凿洞,有些开挖的地方正对小区出入口,轿车都无法正常通行,我拨打举报投诉电话竟然是空号。”昨日,家住海口市龙华区新港路的居民邢先生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道。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控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得知新港路污水管道工程将于今年12月31日竣工,该工程将解决新港路两侧地块的污水排放问题,改善周边人居环境。

  问题1:新港路会不会成为“海秀中”?

  或许是受到海秀中路开挖一年多未见竣工的影响,记者一开始采访,就有市民大吐“苦水”。

  住在新港路的市民何先生表示,前几天路面同时被开挖,路面变窄了,容易拥堵;小区的唯一出入口出现了大坑,非机动车道又是占道经营,居民出行不方便;开挖路面的围栏挡板常常倒地,存在隐患,只盼望早点竣工,别搞得像海秀中路那样,挖了好一年多还在挖。不过何先生表示,他并不知道竣工期是什么时候,也没有看到建设方公告,他只希望建设方按照他们的计划完工,别拖延就可以了。

  问题2:为何不治堵,保障道路畅通?

  在海运小区大门正前方,记者看到开挖的路面正是该小区居民车辆出入唯一路口,只能容得下电动自行车通过。“开轿车出入有些不方便,出入口路面被开挖了,只盼望快点完工。”海运小区的一居民说,因为海运小区大门正前方的路面被开挖,小车得从非机动车道过,然而非机动车道本身就狭窄,再加上铺面占道经营,变得很拥堵,有两个业主因为从非机动车道开车进出麻烦,晚上干脆把轿车靠边停在马路上,结果早上出门看到了罚单。

  “原来车辆还可以从非机动车道走,但非机动车道今天又有燃气抢险在施工,另一侧是卖椰子铺面占道经营及其他车辆乱停。造成小区里的车辆无法出行。为什么执法人员不来治堵?”市民王先生说,为什么不做完一个项目再做另一个项目?考虑到小区居民出行了吗?民生工程是好事,却让市民如此闹心!

  问题3: 为何真正施工人员零星几个?

  “可以挖一段路搞好后,然后再挖下一段呀,非得要全面开挖,然后在慢慢施工。”市民孙先生说,新港路开挖已经过去了几天,就开挖路面那天施工人员多,之后就基本没有动过,因为施工导致交通拥堵是正常的,可是他们看到施工方如火如荼开挖,却只有零星工人在修管道,真的很恼火,如果是开挖后,看到的也是如火如荼地铺设管道,看到建设方也在努力,那怨言就不会大了。

  孙先生告诉记者,新港路路面在8月9日这一天内被开挖了近十处,几天过去了,都没有看到有人动工,即使有也是零星几个工人,同时开挖却没有同时施工。

  问题4: 举报投诉电话然是空号?

  “搞工程建设可以,我们支持‘双创’,而且污水管道工程也是惠民工程,可是建设单位也没有告知市民,说开挖就开挖,关于工程的竣工时间都没有办法知道,问施工的工人,他们也含糊,好不容易在渡海路找到施工公示牌,拨打上面写的举报投诉电话竟是空号,你说气人不气人?”在新港路,市民们见到记者采访就七嘴八舌地述说此事。

  问题5:开挖时不知施工公示在哪?

  “8月9日看到路面被开挖,之前都没有任何通知告示,让附近的居民感到莫名其妙,没有任何准备。”市民麦先生说,路面开挖后导致上下班期间交通拥堵,不少人在非机动车道上经营,看建设方能不能协调城管执法、居委会等有关部门,保障该路段在施工期间道路的畅通,如果可以,就设置一些施工公示,让我们知道开工时间、竣工日期,了解工程的意义、内容、施工进度。

  记者目击 路面开挖十多处无工人施工

  昨日下午3时,记者看到,该路段目前正在进行污水管道工程,开挖的路面十多处,沿路没有设立任何温馨提示,也看不到有关工程建设的标识、情况介绍,同时不少开挖处的围栏挡板已经倒地。记者在新港路,并未看到有工人在施工,一直向前寻找,在渡海路看到了市民所说的“施工公示牌”,和几块提示牌堆积在一起,不注意看真的发现不了,上面写着“海港路污水管道工程建设方为北控水务集团,施工方为海南祺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当然还有举报投诉电话号码,记者按照这个电话号码拨过去,正如市民说的那样,该号码是空号。

  北控水务集团 工程将实现雨污分流12月31日竣工

  在渡海路组织开挖路面的北控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李晓涛告诉记者,当时也是打算先开挖一处路面完成后修复再去开挖下一处,但是这样有碍于工程建设的进度,所以采取了全部开挖结束后,一同动工。不料有一开挖处正是海运小区出入口,小区的居民也跟他们说过这个问题,但是每一处开挖的路面都是经过省设计院的专家科学规划,也是为了更好铺设支管,排放小区污水。至于举报投诉电话是空号,他表示并不知情,是集团统一印制下发的,可能是印错了。

  李晓涛告诉记者,海口市海港路污水管道工程,将解决新港路污水两侧地块的污水排放问题,实现雨、污分流,污水管道建设可完善居住区的市政线基本设施,改善周边居住人群的居住环境。这是海口市“双创”工程点,污水截污的便民工程,此项工程将于12月31日前竣工,在施工的过程中将做好开挖处的安全防护措施,并确保按时完工,并会立即在施工现场设立工期以及工程意义标示牌,让市民更好了解该工程,施工造成市民出行不方便,希望市民理解。

  同时,记者将市民们的问题反映给了管理该路段的滨港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吉。黄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对该路段进行“门前三包”知识宣讲和占道经营清理,有时城管执法人员也会过来整治占道经营。黄主任表示,目前海运小区出入口路面被开挖,导致该小区居民出入不便,他们会更加强化对该路段整治,确保居民安全顺畅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