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坐火车、住宾馆,总被警察蜀黍“特殊照顾”又是搜身,又是检查行李的

  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海口一市民身份信息被冒用,背负“吸毒贩毒”犯罪记录8年没撤销

  在火车上,被民警要求搜身检查行李,这样的遭遇对于市民李先生来说已不再陌生,因为他已被“特殊照顾”很多次了。“虽然我脸皮厚,但是像罪犯一样被全车人盯着,我也受不了。”昨日,李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这都是因为他莫名其妙地被登记了“吸毒、贩毒”的犯罪记录造成的。李先生多次到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禁毒大队反映此事,但至今都没有撤销他身份信息被冒用后登记的犯罪记录。

  见习记者陈栋

  出门在外,他总被警察搜身,检查行李

  李先生是海口市美兰区拦海中村人,今年30多岁,平常很少在海口,主要在外地经商。李先生说,从2009年开始,他就经常被民警“特殊照顾”。李先生称,有一次他坐火车从杭州回海口,列车上的民警查看他的车票后反复盯着他看,后来民警对他进行了搜身,并检查了他的行李,但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物品。当时,李先生问执勤民警为什么要这样做,民警丢给他一句话,“你吃东西,被处理过不知道吗?”李先生感到莫名其妙,以为民警搞错了,也一直没在意,过了好久才明白民警当时说他是吸毒人员。后来,李先生这样的遭遇越来越多,他去住宾馆,刚登记完回到房间,十几分钟后就有当地派出所的民警找上门,对他进行询问以及检查行李等。李先生苦笑着说,住宾馆时被检查感觉也没什么,因为没有人围观,但在火车上被查时,就感觉不舒服了。“虽然我脸皮厚,但是像罪犯一样被全车人盯着,我也受不了。”

  身份信息被同学冒用,有了“吸毒贩毒”案底

  “我想弄明白,究竟为啥这么受民警‘照顾’?”2009年春节,李先生回到海口。李先生说,他回家后就到人民路派出所去查询。民警告诉他,他有“吸毒、贩毒”的案底,这让他一头雾水,但终于找到了总被民警“关注”的原因。这案底到底是哪来的呢?李先生在派出所查询自己的“犯罪记录登记信息”发现,上面登记着他的名字,但照片上的人不是他。

  李先生称,他的犯罪记录登记照片上的人是他的初中同学,姓蔡,和他同村,对他的信息很了解。根据李先生的了解,这个蔡某之前确实是吸毒人员,也贩毒。李先生怀疑可能是蔡某被抓后,给警方交代罪行时冒用了他的名字。“可能因为蔡某交代的身份信息和我的身份信息很符合,警方就把蔡某的犯罪记录登记在我的名字下了,导致我有了‘吸毒、贩毒’的案底。”李先生说,人民路派出所民警建议他去龙华分局禁毒大队办理,因为这个信息是禁毒大队录入的。

  8年了,他被冒名登记的案底还没撤销

  昨日上午,李先生向记者出示了龙华分局禁毒大队给他开的两张证明。一张证明的时间是2011年2月15日,另一张是2014年11月24日,两张证明的内容相似,都是显示“李先生的身份信息被违法犯罪人员蔡某冒用,在2007年5月23日被录入‘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与‘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据库’,涉毒行为并非李先生本人所为,特此证明。”

  李先生称,2009年他就去找过龙华分局禁毒大队,对方称需要去核实调查。之后从2011年开始,李先生就经常去龙华分局禁毒大队询问撤销其犯罪记录的事,禁毒大队民警告诉他,他的情况已经上报了,请耐心等待。李先生称,他去过好几次,警方答复都差不多。“我每年回家时,都会去禁毒大队问这个事,对方一直都没有明确答复。”李先生说。

  昨日上午,李先生再次来到龙华分局禁毒大队。禁毒大队的一名民警登记了李先生的情况后表示,相关警官出差了,回来后会告知此事。随后,记者向龙华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反映了此事,该负责人表示会尽快督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