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个小区配套设施成社会资源引业主不满

  小区泳池成物管“捞金池”该不该对外开放?

海口一小区的游泳池内,许多孩子在游玩,家长们在岸边陪护。海口一小区的游泳池内,许多孩子在游玩,家长们在岸边陪护。

  日前,海口市新埠岛新世界花园度假村发生的一起盗窃事件,再次暴露出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业主认为盗窃事件的发生,与物业不经业主同意对外开放小区泳池,致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带来安全管理上的漏洞有关。

  作为小区的配套设施,原本用于服务业主的游泳池,在未经过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被物业公司纷纷对外开放经营,有的被承包给专业公司管理,开设收费培训班,使小区里的泳池变成物业和管理公司的“捞金池”,而小区业主无法充分享受配套设施,甚至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南国都市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于海口各小区。

  小区里的泳池究竟能否对外开放?物业又为何外包给其他公司管理?泳池所带来的收益又被物业花在了哪里?

  现象

  多个小区游泳池对外开放

  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市凤翔路天上人间、宝泰温泉花园、华荣府、南海大道四季华庭、亚洲豪苑南区,亚洲豪苑北区,新埠岛新世界花园、新大洲大道滨江帝景、海德路现代花园等9个住宅小区发现,进入这些小区大门时并未受到保安阻拦,仅亚洲豪苑北区泳池不对外开放,其余8个小区的泳池均对外开放经营。

  11日下午4时许,记者走访振发横路宝泰温泉花园小区,游泳池入口处一块牌子上清楚地写着业主和非业主游泳价格。

  当日晚18时和19时许,记者分别来到滨江帝景小区和海德路现代花园小区,滨江帝景小区泳池入口处没有放置价目表,但竖着一块泳池开设培训班的广告牌,而现代花园小区泳池入口处则摆放着一块价目表,除了标明业主和非业主收费标准外,还有各类培训班的收费标准。

  走访中,大部分小区业主们纷纷表示,泳池作为小区里的公共设施,在对外开放经营之前,并没有专门张贴过告示或征求业主们的想法,基本都是由管理游泳池的物业或承包游泳池的公司决定。不过亚洲豪苑南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小区的泳池在物业进入之前已由业委会外包给一个公司管理,物业不参与其中,也没有从中盈利。

  大多外包给专业公司经营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里的游泳池并非由物业公司经营,在泳池工作的人员,也并非物业管理,这些泳池基本都被物业承包给了专业管理公司经营,这些公司将小区的泳池对外开放,并制定收费标准,有的公司还在网上推出优惠券,一些优惠券甚至比业主单次游泳的收费标准还便宜。此外,目前正值暑期,这些公司还利用小区的泳池开设培训班,吸引外来人员,特别是放假的学生报名培训,以此盈利。

  11日下午,承包宝泰温泉花园小区游泳池的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因业主还未下班,泳池里基本都是外来人员,且以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小孩居多。记者看到,在泳池旁边,一些小孩子的爷爷奶奶坐在椅子上,开心地看孩子们在泳池里游玩。

  12日下午,记者轻松走进南海大道亚洲豪苑和四季华庭两个小区。亚洲豪苑北区泳池工作人员称,泳池仅开放给业主使用,成人每次15元,儿童每次10元。而南区泳池对外开放,在网上出售的单人单次游票9.8元一张,比原价20元优惠了近半价,比业主购买便宜5.2元,目前已售出5627张。

  记者在网上还搜到凤翔西路华荣府小区网购项目单次游泳票价格为13.9元,比原价20元便宜了6.1元。

  焦点

  成物业和承包公司赚钱工具,业主权益受到损害

  新埠岛新世界花园度假村近期刚发生一起盗窃事件,再次暴露出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该小区业主们对物业的管理极度不满,对于小区业主家里频遭失窃,业主兆先生认为,业主们缴纳了高额的物管费,小区却将公共游泳池对外经营,造成管理不善,谁都可以随意进出,给小偷和吸毒的人有机会混入小区,严重威胁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对于物业将泳池承包给其他公司对外开放经营,持反对观点的业主认为,泳池作为配套设施本应主要服务业主,但被物业承包给其他公司。这些公司通过对外开放经营泳池盈利,物业又通过外包泳池收费,这些通过泳池带来的收益又被物业最终用在了哪里?业主都不知情。

  而管理泳池的公司将泳池对外开放、开设培训班等挤压了业主享受配套设施的空间,甚至导致小区管理出现漏洞,外来人员假借游泳之名随意进出小区,这些都使业主的权益受到损害,物业又该如何维护

  采访中也有业主支持泳池外包给专业公司对外开放经营。他们认为,承包给专业公司,有救生员在旁边陪着,游泳时可以放心大胆游,而且小区的小孩子学习游泳也有专业人员教,很方便。如果不外包,物业也许会因经营不善而关闭泳池,最终业主利益也会受损。

  不过,业主们普遍认为不论是否对外开放,物业都应做好外来人员出入问题,并将泳池收益用在哪里进行公示。

  声音

  物业:自己非专业公司,不外包难运营

  物业为什么要将泳池外包给其他公司对外开放经营呢?

  对于业主们关心的这个问题,记者走访各小区时,物业负责人大多表示物业并非泳池的专业管理公司,泳池运营的相关证、照物业没有,且泳池运营成本高,仅靠物业管理,势必将亏本,最终只能将泳池关闭,使业主利益受损。

  至于对外开放泳池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一些物业回应,通过门岗登记和检查游泳卡等防范外来人员随意进出,但在落实上,没有严格做到位。

  而至于物业从泳池所获得的收益都被用在了哪里,走访中大部分小区物业负责人也表示确实没有对业主进行过公示。

  承包公司:对外经营才能盈利、才能确保泳池正常开放

  承包多个小区泳池的某体育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小区物业处承包到泳池的管理运营权后,若不对外开放,仅靠小区业主游泳,根本无法维持泳池正常运营所需要的成本。

  据介绍,一个400平方米左右的游泳池,若一周更换一次水,一个月水费就得数千元。再加上电费、救生员、清洁游泳池等日常开支,每月最少得支出1万元,否则无法正常运转。如果按每人每次10元的标准收取门票,每天至少要有30人至40人光顾游泳池,收支才能基本持平。

  承包泳池的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只能通过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人前来,才能保证不亏损,使泳池的运营继续下去。

  解读

  专家和律师:产权若属业主公摊部分,物业必须公示收益

  对于这些问题,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忠认为,小区泳池能否外包首先要看它的产权是属于开发商、物业所有,还是属于业主公摊部分。若属于开发商或物业,是否对外开放,外包或不外包由开发商或物业决定,原则上不需经业主同意。而如果泳池的产权就是属于全体业主的,那么泳池是否对外开放,是否外包都须按照《物权法》等相关法规,经由业主委员会同意。如果没有业主委员会,物业应贴出公告通知业主,经由大多数业主的同意或默认方可,且泳池所带来的收益,物业也应该进行公示。

  海口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梁金华表示,小区泳池即使不属于业主公摊部分,开发商或物业也应该尽量以首先考虑业主需要为主。而在泳池外包给其他公司管理后,承包泳池的公司也应该遵守小区物业管理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