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环铁路联络线主体完工

  投资约2.51亿元,总长度4.338公里

8月14日上午,位于海口秀英区荣山附近的连接东西环铁路转体桥成功“转身”,标志着该转体桥主体建成,为年底西环铁路的试运行奠定了基础。本报记者古月通讯员叶坚摄  8月14日上午,位于海口秀英区荣山附近的连接东西环铁路转体桥成功“转身”,标志着该转体桥主体建成,为年底西环铁路的试运行奠定了基础。本报记者古月通讯员叶坚摄

  海南日报海口8月14日讯(记者罗霞 实习生 周夏茜肖燕妮通讯员叶坚)今天凌晨4时左右,位于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的海南东西环铁路联络线转体梁主体完工,这意味着海南东西环铁路联络线主体工程完工,将提高东西环铁路的利用效率。

  海南东西环铁路联络线项目是环岛高铁重要配套工程。根据设计,海南东西环铁路联络线从既有东环长流线路所引出,接入新建海南西环铁路预留西秀线路所。

  东西环联络线投资估算2.51亿元,总长度4.338公里。其中外侧联络线线路长度2.658公里,内侧联络线线路长度1.68公里,新建线路所2个。

  据了解,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建成后将开行环岛旅客列车,目前海南东环线旅客运量快速增长,为了提高运输效率,部分旅客列车不进入海口站作业,因此建设海南东西环联络线非常必要。联络线项目建成后,待西环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将使环岛高铁运营更加顺畅。

  682个日日夜夜,数万铁军挥汗西环一线

  激情鏖战筑银龙

  -海南日报记者侯小健

  今天,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转体梁主体完工,为西环建设添彩。

  一条条令人振奋的西环建设消息不断传来:6月底全线铺轨完成;沿线14座新建火车站主体全部建成;8月初开始全线静态验收;9月中旬将启动联调联试……

  走马西环,只见一排排钢轨在脚下延伸,一座座桥梁拔地挺立,一个个隧道顺利贯通,一条条接触网凌空飞架,一个个新车站悄然崛起……西环,一路向前!

  从2013年9月底西环全面开工至今天,整整682个日日夜夜,数万铁军激情鏖战西环,向年底开通目标奋力冲刺!

  汗水,挥洒西环;银龙,初具雏形。

  抢时间勇冲刺

  数万铁军“白+黑”攻坚

  8月的海南,骄阳似火,热浪翻滚。

  蜿蜒绵长的西环高铁建设工地仍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轨道精捣精调、电力接触网安装、新建车站装修……西环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

  西环高铁自2013年9月底全面开工以来,一项项工程紧锣密鼓向前推进:筑路基、挖隧道、架桥梁、铺钢轨、架电网……

  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是应对工期紧,工程量大的有效之举。海南高速铁路公司根据西环建设计划,倒排工期,明确各施工节点;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及时调整施工组织计划;及时调配施工人员,保证所有施工器材、物资设备及时供应到位;督促施工企业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加大机械和人力投入。

  总长4.338公里的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是海南环岛高铁的重要配套工程。海南西环铁二标项目部总工池平平说,为加快进度,施工现场共设3个分部,施工人员达400人,投入大型机械20多台套,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数万铁军正是凭着“白+黑”的精神发力冲刺,为年底通车运营赢得了时间。

  凝合力添动力

  各方配合打赢“接力赛”

  数十名工作人员兵分五路,每天起早贪黑,头顶烈日,进村入户,清点青苗及地上附着物,对红线范围内的地块进行测量……这是海口市秀英区项目办、西秀镇开展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征地的镜头。

  “当地政府不遗余力助推项目建设,加班加点征地,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施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西环征地拆迁、“三电”及管线迁改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确保西环项目推进的基础。为此,省国土部门及沿线市县政府凝聚合力,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征地拆迁,仅用1个多月,就完成了正线2万亩征地任务,创下了令人称奇的“西环速度”。

  据省跨海办(铁路办)负责人介绍,

  “三电”及管线迁改是项目建设的“卡脖子”工程,为此,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西环建设现场推进会进行全面部署,并组成西环高铁建设联合督察组,分赴各市县开展督察,协调和督促解决西环“三电”及管线迁改等问题。历经近一年的努力,西环高铁“三电”及管线迁改基本完成,打赢了一场攻坚克难的“接力赛”,为西环高铁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铁骨铮奋战急

  682个日夜战酷暑顶风雨

  头顶炎炎烈日,西环高铁接触网安装工梁泉借助器械慢慢爬上6米多高的接触网立柱,手握扳手,在立柱上一干就是半个多小时。梁泉头上不时冒出豆大的汗珠,浑身早已湿透……这是西环铁军鏖战西环的一个缩影。

  682个日夜,在345公里的西环高铁线上,数万铁军战酷暑,顶风雨,冒寒风,起早贪黑,克服重重困难,与时间赛跑,以坚韧的毅力日夜奋战在西环高铁一线,使西环项目在艰难中一步步向前推进。为抢工期,数万铁军春节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西环建设一线。

  “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为西环建设助力加油。”省跨海办(铁路办)负责人感慨颇深。

  铁骨铮铮彰显铁军本色,辛勤付出书写别样豪情。

  蜿蜒绵长的西环建设工地上,处处闪现铁军辛勤忙碌的身影,他们用激情和汗水筑就贯穿西部的大“银龙”。

  (海南日报海口8月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