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夜宵摊点何去何从?专家建议——

  有堵有疏但不能“遍地开花”

  □南国都市报记者 纪燕玲 王子遥 实习生 李文萃

  “双创”严打之下,海口夜宵摊点何去何从引起了多方关注。众多网民也纷纷支招,为夜宵摊点寻觅出路。

  摊主:

  希望设安置点保证搞好卫生

  烧烤摊主刘先生打入南国都市报热线表态:“我们都是把摊子摆在不会影响交通的路段,也会主动把地上的垃圾都清理干净再收摊,希望政府能加以疏导,让我们有经营的地方。”

  对于正在进行的“双创”工作,刘先生表示支持,这个城市变得不一样了,大街上很干净,这也是他们所希望看到的。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在一定的时间让夜宵摊营业,并且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居民的路段设安置点。他最希望的是安置地方能空间大一点,当然卫生环境一定由摊主来负责,一定保证收拾得干干净净。

  读者:

  倡导使用环保治污的烧烤设备

  本报热心读者张先生致电称,海口市应倡导商家使用环保治污的烧烤设备,这样既满足了市场需求,解决了就业压力,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已经建设好的便民疏导点也十分有效地控制了脏乱差,值得增设试点。

  “不少便民疏导点的摊贩身着工作服,使用安全食材,每个摊点均在地面铺上一层塑料地胶以防污染地面,且有专人进行管理,这样的疏导点值得学习和扩大。”张先生说。

  专家:

  规范管理但不能“遍地开花”

  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表示,夜间烧烤摊点难管理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与海口人民的生活习惯、巨大的消费市场空间和复杂的利益链条有着直接关系。

  “由诸如气候因素等多种条件决定,海口人民在生活习惯上偏向于晚睡,有着丰富的夜生活。而夜间烧烤正是海口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詹长智认为,基于海口市民的生活习惯,出摊时间较晚,适合下班后亲友群聚沟通交流的夜间烧烤摊自然为市民所喜爱,且售价也比较低廉。在海口,夜间烧烤摊常常人满为患,可见其背后的消费市场十分巨大。

  “同时,烧烤摊背后还有复杂的利益链条。比如说,烧烤摊是不少从业者的主要收入来源,出于生计的考虑,即使城管严打重罚,仍有不少摊主为了养家糊口而甘愿冒险,这是一些烧烤摊难根除的重要原因。再比如说,存在着一些摊主通过交‘保护费’等方式与执法者达成某种协议,从而干扰监管的情况,也是烧烤摊难除的因素。”詹长智说,“要想根除烧烤摊乱象,必须斩断这些复杂的利益链条。”

  詹长智指出,海口市在对夜间烧烤摊点的管理上,除了“堵”,更应有“疏”。“划定专门的经营片区,进行管理型经营,不能遍地开花。对严重污染环境、使用低劣食材、影响市民生活的摊点应坚决打击。”

  他山之石

  近日,本报持续关注海口夜间烧烤摊乱象,发现虽然在执法部门的严厉打击下,夜间烧烤摊有所收敛,但还是有不少摊主与城管队员玩起了“躲猫猫”。如何解决夜间烧烤摊顽疾,南国都市报记者从南宁、贵阳两市了解到一些管理和整治经验,希望能为海口烧烤摊整治工作提供借鉴。

  南宁和贵阳这样治理夜间烧烤摊点——

  将烧烤街打造成知名夜市

  南宁:宣传教育与严管重罚相结合

经过统一规划的南宁市中心路秩序井然。(资料图)经过统一规划的南宁市中心路秩序井然。(资料图)

  对于夜间烧烤摊,南宁市分别从经营户、市场方和管理部门三个方向入手,进行综合整治。

  从经营方角度入手,坚持宣传教育与严管重罚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南宁市执法部门在整治过程中对经营户进行规范化管理,指导各摊位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状,禁止摊位超时经营、深夜喧哗等现象。同时,要求所有摊位自觉改正跨门槛经营行为,整改好油烟排放设施,按环保部门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针对屡劝不改及限期内未整改达标的摊点,南宁市执法部门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摊位将依法取缔。

  从市场开办方角度入手,强化业主自治功能。南宁市执法部门要求市场开办方认真履行“门前三包”义务,对市场各经营摊位进行严格监督管理,督促夜市餐铺守法经营、按要求完成各项整改。

  从属地管理部门角度入手,发挥政府监管作用。除了组织联合执法工作队,对烧烤夜市进行突击整治,迅速扭转乱象外,还指定由街道、社区及城管部门分时段对市场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治。

  贵阳:将烧烤街打造成知名夜市

  贵阳市在整治露天烧烤摊点过程中,实行市容执法人员管理与居民群众参与管理的双向联动机制。执法队员详细了解摊位经营情况,并送出相关通告,通过进行联合督促指导的方式加强规范整治力度。同时还组织市容执法人员、社区居民代表、烧烤经营摊主召开座谈会,就文明经营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让烧烤经营业户自愿接受广大社区居民的监督。贵阳还重视夜间烧烤摊的疏导问题,烧烤摊较多的合群路、陕西路等都经过统一的规范管理,并逐渐打造成知名的夜市项目,吸引不少市民及游人前来一饱口福。

  微信调查

  六成被调查者建议

  适当设夜宵摊

  南国都市报日前通过“问卷星”平台发布了问卷调查,2天共收到105份有效答卷。问卷调查显示,六成被调查者建议适当设置夜宵摊。

  路边夜宵摊方便了一些市民,但产生的油烟给城市空气带来影响,是否该取缔这个问题,33%的人选择了“露天烧烤对空气环境带来影响,应坚决给予禁止”,64%的人选择了“市民有需求,也是海口市夜生活的特色,可以适当设置”,3%的人认为“可有可无,可吃可不吃”。

  参与调查者表示,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对夜晚路边摊进行统一规划和严格管理,路边摊的运营成本或许会相应增加。但只要保证食品安全、干净卫生,他们还是会选择路边烧烤摊的。

  “认为海口夜宵摊该如何管理?”这个多选题中,八成的人建议划定区域,根据路段或居民区居住人口来合理规划,统一管理。68%的人建议禁止在人行道、十字路口空地以及居民区附近随意摆摊;六成以上的人认为允许开设的路边夜宵点也要有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要严格到位地监管。参考其他城市的做法,对露天烧烤的烟雾排放进行管理。59%的人建议执法部门应该加大执法力度,统一执法标准。

  针对夜宵摊是否该取缔的问题,不少市民建议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比如有市民建议“可以参照小吃街,统一规划到一个区域,这样不仅保留了城市特色,还能宣扬地方美食和文化”。

  有市民建议,不应该坚决取缔夜宵摊,“需要合理设置,夜宵摊的存在则说明市民有这个需求,一味地取缔不是办法。政府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对夜宵摊点进行合理规划和建设,而且要有严格的准入机制,需要政府多动脑筋。”还有的市民认为“规划好,管理好,不能一棒打死,夜宵是海南人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记者手记

  治烧烤摊想想怎么“疏”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海口市相关部门对各处夜间烧烤摊进行严打整治,屡次进行大规模行动,暂扣桌椅、烧烤工具众多。虽然短期内效果显著,但一段时间后,烧烤摊又“强势反弹”。

  换个角度想,解决烧烤摊的脏乱差,非得要“堵”住烧烤摊吗?有没有办法既让烧烤摊继续为市民生活服务,又能改变其脏乱差的特点?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似乎已经找到了一些办法。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甸二东路、三西路以及安民路等多处便民疏导点,发现沿路餐铺秩序井然,地面干净整洁,还铺有防污地胶,有些餐铺还竖起木质围栏以确保隔断。而没有固定店面的移动摊点,也着统一的工作服,推车上的广告牌大小规格也十分统一。

  在采访过程中,海甸街道办一名负责人坦言,他们总结了以往烧烤摊屡禁不止的经验与教训,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进行思维转变,从“围追堵截”变为“管理安置”,重“堵”更重“疏”。“烧烤摊和脏乱差并不是不可割离的,我们改变了以往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法,试图从改变烧烤摊脏乱差的特点出发,引导烧烤摊走向干净、整洁、有序。”

  此举为不少市民和摊主所称赞。一名常年在海甸三西路经营烧烤摊的老板向记者感慨:“我干这行这么多年,没想到有一天能不必再躲避城管的追堵,安安心心做生意。”

  如何整治夜宵摊是一道考题,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目前,海口还在想办法。不少人都意识到管理烧烤摊必须要“疏”,但究竟怎么个“疏”法,却莫衷一是。

  分散经营还是集中经营,集中经营的话选址在哪,太远了市民不愿来,摊点不愿待;太近了又影响市民休息……这些都是夜间烧烤摊在疏导方面困扰管理部门的症结所在。在管理部门看来,疏导夜间烧烤摊的前提是不阻碍交通、不影响居民、不造成环境卫生污染,目前也在研究如何进行疏导,而从部分已开设的便民疏导点的收效来看,十分值得借鉴。将烧烤摊从遍地开花引导成集中经营是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执法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从脏乱差变为干净整洁有序,这将是个长期矫正的过程。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子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