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改造13个棚户区惠及10万人,改出怡人城市景观

  棚改一个点带动“景改”一大片

  -海南日报记者单憬岗

  “滨涯村棚改完成后,海瑞墓园区面积将扩大4倍,成为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公园。”今天上午,海口滨涯村棚改项目负责人颇自豪地说,该棚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附近地区的城建水平。

  今年以来,海口把棚改当做最大民生工程,把优质土地留给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在棚改中保护传统风貌、注入现代元素,统筹规划建设好生产生活、文教卫、休闲娱乐等功能区,改出优美居住环境,改出怡人城市景观。

  以棚改促城市再造更新

  一片片城中村老旧民居倒下,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处处优美的宜居环境让市民乐居其中。

  近年来,海口抢抓机遇,把棚改作为“稳增长、惠民生”头号工程,特别是今年以来,海口“以棚改促建设”,努力通过棚改的政策、资金支持,加速城市的再造更新。

  “不算小账、算大账,要借棚改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这是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日前在调研棚改时一再强调的主题。他说,棚改是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难得机遇。

  滨涯村棚改正是这样的例子。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600多亩,住户2700户,投入资金约14亿元,如今安置房已封顶。棚改腾出的土地,海口并不将其全部用于商业开发,而是将其中五六十亩地腾出来扩建海瑞墓文化公园。

  “这里是市中心,一亩地价动辄数百上千万元,五六十亩地就是几个亿的收入。海口这样做,真正是算了大账啊!”建设单位天津二十冶海口公司总经理郑维军钦佩地说。

  8年投50亿建设配套设施

  今天,在美兰区灵山镇片区棚改安置房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项目负责人说,安置房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底竣工,8000户居民将因此受益。大超市、大酒店、市政道路等大型基础配套设施今年也将陆续启动。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项目配套设施,将显著改善当地居民居住生活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从2007年海口市最大的棚户区玉沙村改造开始,海口已累计完成玉沙村、朱云片区等13个棚户区改造,累计改造面积952万平方米,累计投入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50多亿元,惠及约10万人。这些项目为海口基于棚改的城市升级积累了经验,城市形象、城市品位由此明显改观,但海口并未止步,还在继续加大棚改力度。

  年底前启动7个棚改项目

  滨江路边,一片新盖楼房拔地而起,流水坡棚改安置区正加紧建设中,1321户将告别脏乱居住环境。

  “2015年底前计划启动7个棚改项目。”据海口市棚改办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包括中山路北片区、下洋瓦灶片区等。海口还提速了今后3年的棚改计划,拟启动棚改项目40多个,“力求海口城市3年大变样!”

  如今,无论是新上还是在建的棚改项目,都正按照“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的要求在建设。五源河棚改就是其中范例,项目将建成集竞赛训练、休闲旅游、文化商务等为一体的城市大型文体综合体和旅游度假区。这正是未来海口城市建设的最佳缩影。

  (本报海口8月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