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大专项行动净化旅游市场

  十个方面加快推进旅游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海南日报海口8月15日讯(记者杨春虹侯赛)秋冬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昨天上午,我省召开全省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治理旅游市场工作。据悉,我省将围绕旅游市场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旅游市场欺行霸市、垄断市场、虚假广告等,并将从完善价格管理、完善电子行程单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十大长效机制建设。

  据了解,我省将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联运、责任到人”的原则,重点开展“清网”、“督查”、“规范”3个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以在线旅游为重点,以规范在线旅游经营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清网”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重点,以规范景点景区经营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督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以行业自律为重点,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规范”专项行动。

  同时,我省还加快推进旅游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设。主要包括建立旅游要素诚信管理机制、完善旅游价格和税控管理机制、完善电子行程单管理系统、依法健全旅行社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健全旅游景区景点管理机制、推进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旅游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完善旅游法规和行业标准、强化应急处置和信息公开机制、加快“智慧旅游”建设等十个方面。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完成旅行社的等级评定和退出工作,旅游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导游管理体制改革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