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缴费等都可通过手机搞定

  我省首个“智慧医院”10月运行

  南国都市报8月15日讯(记者王洪旭实习生麦子晴)通过手机支付宝或微信预约挂号,患者按约定时间就诊后,用手机在线缴纳检查费或药费,检查结果和医嘱将自动推送到患者手机上……这样“没有围墙”的智慧医院,将在10月前在我省实现。8月14日,我省首家“智慧医院”项目落户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今后一个多月,该院将与银行合作,推进“互联网+医疗”在我省的落地工作。

  “今后,除了医生看病诊断这个环节外,其他的就医环节都将在线上完成,大大减少患者的就医时间和成本。”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向伟向记者介绍说,为推进落实“互联网+医疗”,该院引进的“智慧医院”将患者服务模式从医院现场就医延伸到互联网移动端,打造“没有围墙”的医院。在10月份前,智慧医院利用目前最大的移动社交平台支付宝钱包和微信作为入口,为医院及患者提供服务。

  那么,患者在网上能完成哪些就医环节的支付呢?向伟表示,通过支付宝服务窗口,患者可以实现实名注册、诊卡绑定/申领、在线挂号、智能预约提醒、智能分诊、在线缴费、充值退款、进程候诊、智能就诊提醒、诊间支付、智能检查预约、查看报告、智能报告提醒、在线医患互动、智能复诊提醒、体检预约及报告查询、建立个人健康大数据等操作功能。

  为了推进项目早日运行,WiFi无线网络将覆盖全院,同时医院还将设立自助平台,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指导不懂网络智能操作的患者看病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