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下岗工南大桥下办特种工档案

  “提前退休”骗24万社保

  3名工人犯诈骗罪被判刑,并退回赃款

  快满58周岁的吴云鹤是海南某机械厂下岗工人。正常来说,吴云鹤将在2017年11月退休。可是,他却从2011年8月开始就开始领退休工资。和他一起“提前退休”的还有原单位同事刘海山(男,现年60岁)及另一工厂下岗工人陈大运(男,现年59岁,某建筑机械厂下岗职工)。他们究竟是怎么办下的退休手续呢?当事情曝光后,他们又将面临着怎样的刑罚呢?

  南国都市报记者何慧蓉通讯员陈文杰吕莹玉

  1

  为原同事改“特殊工种”

  提前领退休金

  吴云鹤、刘海山以前是同事,都是海南某机械厂工人。10来年前,两人所在的工厂破产改制,吴云鹤、刘海山成了下岗工人。下岗后的生活并不好过,除了每月工资1千多的保安工作,就基本上闲在家里。吴云鹤曾是厂里清算小组成员,对工人办理退休手续及特种工人退休政策十分熟悉,他知道,特殊工种的工人可以提前退休,并且工资比普通工人高。于是,在2010年上半年,当刘海山找到他,问他能不能帮忙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事宜的时候,吴云鹤同意了。帮忙的好处就是,刘海山答应事成之后给吴云鹤2万元“办事费”。

  2010年7月,按照吴云鹤的要求,刘海山从海南省就业局将自己的人事档案取了出来,交给了吴云鹤。之后,吴云鹤到了海口南大桥下,花了1千多元请人伪造了7张“锻工”的工资表,并将刘海山之前电工的工种改为“锻工”(属特殊工种)。吴云鹤将伪造的7张工资表放进刘海山的人事档案内,拿到海南省政务中心的海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以下称省人社厅)窗口,提交审批特殊工种退休。通过审批后,吴云鹤将档案交给刘海山,由刘海山本人到海南省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

  没想到,伪造的文件也通过了审批。2010年9月,刘海山开始领取每月近2千元的养老金。为了感谢吴云鹤的帮忙,刘海山支付2万元好处费给吴云鹤。经查,2010年9月至2014年10月,刘海山共骗取省人社厅社会保险基金共计人民币101256.80元。

  2

  看老同事领退休金后心动

  他为自己造假办“特殊工种”

  眼看着自己为老同事操办的“特殊工种”没有出问题,老同事每月还多了近2千元的养老金收入,吴云鹤心动了。他决定也为自己办一个“特殊工种”,提前退休。

  2010年8月23日,吴云鹤到海南省就业局领取其本人的人事档案。他再次来到南大桥下,找人伪造了“调整工资升级呈批表”、“1989位职工升级审批表”、“企业职工工作变动工资呈批表”、“企业单位职工升级审批表”等9张与工种相关的审批表及7张“电焊班”工资表,将其工种改为“电焊”(属特殊工种)。利用伪造的档案材料,吴云鹤申请办理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手续。经查,2011年8月至2014年10月,吴云鹤骗取社会保险基金共计人民币90694.14元。

  陈大运是刘海山介绍给吴云鹤的。2012年2月,他找到吴云鹤,让其也帮忙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事宜。在吴云鹤的操作下,陈大运从2012年7月开始领取养老金。截止至案发的2014年10月,陈大运共平骗取社保基金共计55014.79元。

  3

  帮人帮己最终成害人害己

  主犯犯诈骗罪获刑4年半

  不是特殊工种,却提前办了退休手续,还领了养老金,陈大运等人的事情最终还是被其他人发现并举报。之后,省社保局的工作人员报案。

  2014年10月15日12时许,陈大运被抓获后,配合公安民警抓获刘海山。当日13时许,根据刘海山对吴云鹤的揭发,公安民警在吴云鹤家里将吴云鹤抓获。案发后,被羁押的吴云鹤通过家属退出全部赃款9万余元,被取保候审的刘海山、陈大运分别退出赃款101256.80元、55014.79元。

  2015年3月,海口美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吴云鹤、刘海山、陈大运3人提起公诉。海口美兰区法院认为,吴云鹤、刘海山、陈大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伪造人事档案的方法,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手续,骗取海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社会保险资金,共计人民币246965.73元。其中,吴云鹤骗取社会保险资金计人民币246965.73元,其个人获得社会保险资金计人民币90694.14元;被告人刘海山骗取社会保险资金共计人民币156271.59元,其个人获得社会保险资金计人民币101256.80元;被告人陈大运骗取并获得社会保险资金计人民币55014.79元,3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6月,海口美兰区法院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吴云鹤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判处刘海山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有立功表现的陈大运被判处有期徒刑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2000元;3人退出的赃款返还给省人社厅。

  宣判后,3人服从判决,没有上诉。目前,一审判决已生效。

  检察官说法

  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吴云鹤、刘海山、陈大运等人费尽心思,以为多领了几年的养老金,却怎么也没想到,最终还是要退出赃款,不但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还因此背负罪名,让人唏嘘。

  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表示,由于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涉及现实利益,觊觎者想尽办法制造假档案、涂改原始档案资料等情况时有发生,由此导致的违法违规办理提前退休套取养老保险金的事件屡禁不止,既对正常参保缴费的人员有失公平,也使养老保险基金潜在的风险越来越大。

  办案过程中,吴云鹤等人表示家里经济不是很好,希望日子能过得好一点才想着办理提前退休。但是,缺钱并不是理由,触犯了法律就要承担责任。吴云鹤等人利用国家对从事电焊工、锻工等特种工种人员人性关怀的特殊政策,伪造假的档案,骗取了退休养老金。一方面,工人们触犯法律,在退缴全部赃款之余,还应承担刑事责任;另一方面,这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检察官表示,在这种特殊人员办理退休的时候,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最好能有一些实地调查。此外,相关部门也可以对这些特种工种从业人员进行备案登记,也能防止吴云鹤之类利用政策钻空子。(涉案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