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私家车司机办理的“电子凭证卡”。8月16日,私家车司机办理的“电子凭证卡”。

  “我能拿到三亚景区的底价,向客人一转手,最多的一张门票能赚一百多元。”近日,三亚一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透露,三亚有家名为“三亚先行”的公司,它通过微信向出租车、小车司机派发会员卡,而司机借此卡享受多个景区“优惠价”,有的甚至与正规门票价相差超百元。为此,连日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得知,目前,珠江南田温泉、三亚鹿回头之夜、海螺姑娘等景区门票价分别为198元、236元、63元,而司机们凭会员卡只需90元、100元、20元的“优惠价”。8月16日,记者从三亚相关部门获悉,将成立联合调查组,由工商、旅游、税务等部门配合展开调查。

  司机曝料:一公司派发会员卡招募司机疑变相回扣

  近日,有出租车司机、私家车司机向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透露,三亚严厉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后,旅游行业风气好转,但近期一家先行公司突然打乱了三亚旅游市场的平静。据悉,该公司通过微信招募会员,成为会员的司机享受景区门票优惠,而该优惠则从数十元到上百元,向游客一转手即可赚取高额差价。

  “司机刷卡的价价有的只有几十元,但是卖给游客都是上百元,实际上就是变相回扣。”一名知情司机介绍,三亚先行公司将三亚所有的私家车司机、出租车司机、旅游车司机设定为目标客户,利用若干个“旅游车司机微信群”发布消息,诱导司机成为其会员。然后,先行公司和珠江南田温泉、三亚鹿回头之夜等景区谈好底价,再在景区装上刷卡器,持有会员卡的司机往卡里充钱,等拉到去景区的客人后,司机就和客人谈妥价钱,然后由司机带客人到景区刷卡买票,

  据其透露,不管是出租车司机还是私家车司机,都能办到三亚先行公司的“电子凭证卡”,司机办卡后需用微信绑定其银行卡,用银行转账方式将门票预存款通过其绑定的银行卡转账至“电子凭证卡”内。

  记者暗访:司机刷卡买票赚取不菲差价

  为了一探究竟,8月16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跟随一名私家车司机前往景区“体验”,当日,记者来到珠江南田温泉,该司机进入售票处旁边的房间,他拿出一张蓝色卡片交给柜台,柜台后的女服务人员将卡轻轻一刷,随后给出一张小票,司机签名后拿到了两个手环。“一个手环就是一个门票,凭这个手环就可以直接进入消费。”该司机表示,记者看到随后,该司机的手机收到收费的相关信息。只见该信息显示为“新订单通知”,其类型为,门票订单,上面不但有订单提交成功及具体的时间,还有客户姓名票面价格。

  记者向该司机了解到,珠江南田温泉正常门票价格为198元,而司机拿到的价格是90元,司机一张门票就可赚108元差价。从该司机关注的“三亚先行”微信里,记者看到,目前共有显示了在三亚10多个景区、景点的底价,比如鹿回头之夜景点,门票价236元,司机只需100元即可购票,一张票就能赚百余元。另外,呀诺达、南山寺、海螺姑娘、珠江南田温泉、奇幻艺术馆、海底世界、果喜红艺人等景区景点都列入其中,会员价与原价相比,少则相差数十元,多则相差上百元。“跑一天出租车那么辛苦才赚两百块,还不如拉两个客人去景区赚得多。”在三亚湾等客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先行卡出现后,司机变相拿回扣更方便了,不用再跑景区要钱了。

  部门回应:工商等多部门将联合调查

  连日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从三亚的部分景区了解到,也有很多景区考虑到三亚先行公司的“电子凭证卡”可能涉嫌商业贿赂等问题,并没有安装他们的刷卡器。然而,三亚先行公司的操作方式是否合法?

  记者从三亚旅游部门了解到,发现有公司利用互联网变相发展会员的情况后,三亚市相关部门将成立联合调查组,由工商、公安牵头,旅游、税务等部门配合展开调查。

  8月16日,记者还从三亚工商部门获悉,针对先行卡存在的问题,该局已经形成调查方案上报市政府,等待三亚市政府安排统一行动。

  此事进展如何,本网将持续关注。